央广网

科学家发现活体大船蛆 体内细菌化能自养

2017-04-18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曹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科学家们在菲律宾海湾发现了一种会吃硫磺的巨型船蛆,它长1.52米,宽5厘米,它生活在白色的长形贝壳之中,被取出时身体呈紫黑色。

  科学家们把对它的发现和研究拍成了纪录片,人类已经知道船蛆存在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但这还是第一次发现活体的大船蛆,对它的研究将证实一些关于海底生物养分补给的猜想。

  据南京古生物所古生物学博士蒋青介绍:“它的个头比较大,类似的船蛆喜欢钻到木质船体里面,吃木质素,它的体内有一种细菌消化木质素转化成养料,它的存在对于船体伤害很大,经常会蛀出大洞。这次报道的船蛆比较特别,它肚子里的细菌不吃木质素,它们能够通过化能自养自给自足,可以理解为大船蛆的肚子里养了一堆能够产生能量的细菌,它们不吃木头,但能生产养料。这些大船蛆不需要依附在船体中生活,而是可以逍遥生活,扎进海底的淤泥中,自给自足。”

  船蛆是怎样被发现的?这次的解剖又能带来哪些新发现?蒋青表示,“人类很早就知道这种生物的存在,在1758年生物分类的祖师爷林奈将生物分类,并为它取名。大船蛆并不是新发现的生物,而是我们研究出了这种生物的养料来源——化能自养的细菌,更有意义的是海底热液烟囱,大船蛆体内的细菌是消化硫化氢的,黑烟囱的附近有很多硫化物,这就解释了海底的这群自给自足生物的供养方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科学家;活体大船蛆;细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