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TCL推新款雷鸟电视机 人工智能成彩电厂商救命稻草

2017-03-31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人工智能是最近一年最热门的概念之一,很多人都想赶这个潮头,甚至连传统的电视机厂商也不例外。

  TCL集团正式宣布推出互联网电视子品牌“雷鸟”,并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而“雷鸟”电视的一大看点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TCL集团副总裁王成在发布会上展示了“雷鸟”电视的语音识别、图形识别等功能。

  其实,发力人工智能的彩电厂商并不止TCL一家。3月29日,长虹发布了人工智能电视新品Q5N和Q5A系列。之前,康佳电视也开始采用百度语音,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空调、机顶盒、电风扇的功能。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说,目前彩电厂商的人工智能基本局限于语音控制,只能算是入门级的人工智能。

  刘步尘:“比如我说我要看《三生三世》,电视机可以帮我搜出来,如果我忘记了电视剧的名字,可以用一段话描述,电视机也能搜出来。”

  不管目前水平如何,彩电厂商似乎已经认同了人工智能这个方向。2017年CES期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坦言,人工智能将成为TCL产品的标配。长虹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展华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使得家电由原来的被动智能转向主动智能,甚至可以代替人进行思考、决策和执行。

  家电行业专家梁振鹏表示,其实不光是彩电厂商,整个家电行业都在盯着人工智能这个热点。

  梁振鹏:“家电行业都在盯着智能家居这个热点,人工智能的确是这个行业的趋势之一。”

  根据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然而,就在彩电厂商对人工智能电视青睐有加时,也有人给人工智能电视泼冷水。

  其实这些年来,彩电业从来不缺乏新概念和新技术。比如前些年火爆一时的3D电视、云电视、数字电视等,全部都是昙花一现。那么,人工智能电视是否也只是“玩概念”呢?彩电产品真的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吗?

  今年以来,彩电市场遇冷,液晶面板价格上涨、整机价格持续下滑、品牌竞争日益激烈,这些因素让彩电厂商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为了缓解压力,彩电厂商纷纷寻找新突破口,这让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甚至是AR电视、人工智能电视等各种“黑科技”产品不断涌现。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电视机其实名不副实,但最近几年电视机价格一直上不去,为了能让自己的产品能卖上价,彩电厂商被迫不断制造各种新的概念。

  刘步尘还指出,彩电价格低迷的一大原因是互联网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并采用低价销售的策略,导致传统厂商不得不和他们打价格战。 有分析认为,今年是传统彩电品牌与新兴互联网电视品牌较量的关键一年,人工智能成为比拼的热点。TCL多媒体副总裁、雷鸟科技CEO郭彤直言不讳地说:雷鸟今年的目标就是超过互联网电视厂商,包括乐视、小米、微鲸等等。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TCL;雷鸟电视机;人工智能;彩电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