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传媒大学:新开的专业不叫“电子竞技”

2017-01-19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不少网友表示好奇:这专业是不是游戏打得好就能进?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陈京炜说,这是大家的误解,这个专业并不是叫“电子竞技”。

  陈京炜说:“我首先得纠正一下外界的说法,这个专业不叫‘电竞’专业。现在有高职院校有‘电子竞技运动管理’专业;但对于本科来说,现在是没有所谓的“电子竞技”专业的。我们现在准备在2017年9月份招的这拨学生,他们要学的也不是电竞专业。准确的专业名称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娱乐方向)’。”

  那这个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娱乐方向)究竟都学些什么?陈京炜说,主要是数字游戏的策划与运营,其中包括电子竞技的相关内容。

  陈京炜说:“它的学习内容更多是跟大的娱乐、大的数字娱乐相关的东西。这个专业的同学,他主要会学习游戏策划和游戏运营,这里面就包括很多内容了,包括非电竞类游戏的策划和运营,也包括电竞游戏的策划和运营。在最初的策划环节会有哪些设计?在设计制作完成之后,在运营上、在赛事的组织上、在整个的导播录制上,如何开展?还有比如说解说、主持等各个方面,都会学习。”

  陈京炜说开设这个专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端的游戏设计人才。陈京炜说:“开设这个专业,其实是为了培养在游戏行业中比较高端的、灵魂性的人才。策划是一款游戏的灵魂,运营是让这款游戏能有更长的生命周期,让它在这个生命周期之内能够有更好的收益。这两者对于一款游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两大部分。”

  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加入电子竞技的教学内容?陈京炜说,一是看到电子竞技的产业价值,二是电子竞技在游戏中的独特地位。陈京炜说:“一个是考虑到市场,电竞行业这两年可能会处于集中爆发的阶段,是整个游戏行业最重要的增长点;其次,电竞本身也是游戏策划当中的重要部分。游戏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休闲游戏,大家可以获得放松。另一类是对抗、竞技类的游戏,它本身存在着胜负竞争这样的概念。”

  陈京炜反复强调,这个专业不是招来玩游戏的,也不是游戏玩得好就能被录取的。因为这个专业培养的是游戏策划和运营人才,而非电竞选手。陈京炜说:“有的同学或者家长可能会觉得这个专业是不是来玩游戏,或者是每天来分析电竞当中关于‘玩’的内容。但其实我们这个专业并不是让大家来打游戏的;也不是说游戏打得好我,就可以破格录取来学校来读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是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面的一个方向,其实对同学的个人素质要求很高。如果只打游戏是没有办法来学这个专业的。”

  据了解,这个专业将在1月6日至2月3日之间面向全国开放网上报名,并在2月14至20日期间进行考试。线下考试分为面试、文化笔试、专业笔试三部分。

  也有父母表达了对于高校开设电子竞技相关专业的疑问。对此,教育学者熊丙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个电子竞技并不是培养打游戏的选手和人才,它实际上是围绕相应的一个产业,去培养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游戏产业、动漫产业实际上是一个体形比较大的产业,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的需求面前,有的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去培养人才,去服务于这种市场需求,实际上也是高等教育办学的目的之一。”

  不只是电子竞技,近年来不少高校都紧贴市场热点、开设热门专业,比如有院校开设“网红”专业、“网络主播”专业等。如何看待这种局面,学校的做法是否合适?熊丙奇认为要看几点:“ 第一,要理性分析,是否存在这种社会需求?有多大的这样的社会需求?第二,针对这个社会需求,学校开办这样的专业是不是跟学校本身的办学定位吻合?第三,学校是否拥有相应的办学条件,让这个专业能够办出特色,让毕业生在这个市场具有竞争实力?”

  因此,熊丙奇表示,他更加关心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在开设这个专业的时候是基于怎样的程序来办理的,是不是有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分析社会对电子竞技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的自身定位或者办学条件认证是否具有培养人才这样的条件。熊丙奇说:“如果有这些制度设计,并且得到很好的执行,那我觉得就没有什么问题。”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传媒大学;专业;电子竞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