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国海证券回应债券违约:绝不推诿应承担的责任

2016-12-19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关于债券违约事件,国海证券今天向记者回复称: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诿。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注意到,伪造我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的事件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目前,我公司正在积极与涉事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我公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公司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诿。

  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广西证券公司,是国内首批设立也是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周末在各大微信群几乎被刷爆的《国海证券债券违约处理商讨会会议纪要》,引来一片哗然。对于这份会议纪要,一位债券市场的老兵在微信里这样回复记者:“(这个会议纪要)反映了机构很不满,而且疑窦重生。”

  从会议纪要来看,参会机构们对国海证券“离职员工”、“萝卜章”、“后续处理方式”充满了各种质疑。

  周六在国海证券北京的总部里,争吵声从早上一直延续到傍晚。如果简单表述这一天的会议恐怕可以这样说:

  国海证券说:“大家好,关于相关债权违约的处理,大家可以问问我。”

  机构A说:“你们到底认不认?”

  国海证券说:“这个要搞清楚再说。”

  机构B说:“你们到底认不认?”

  国海证券说:“大家到时候看公告吧。”

  机构C说:“你们到底认不认?”

  国海证券说:“这个涉及的东西比较多,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

  机构D说:“你们到底认不认?”

  国海证券说:“我们要团结,共渡难关。”

  我们先来看看过去的一周到底发生了什么。12月14日微信群里广传的86字传闻,文中明确提到国海证券找X银行代持的100亿债券浮亏巨大。而国海证券则发公告称,这笔代持是公司离职员工张扬私刻公章签署的,并不是公司行为。在昨天流传的会议纪要中,国海证券并未明确提到张杨涉及的代持债券规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张扬团队在离职找到下家之前,提前为自己找的一份代持。

  业内人士称:“为什么会出现离职之后还有200亿规模在外面,其实是因为他们看好市场,同时他们可能已经找到下一家了,因为太看好市场,他们怕市场涨得太快,他们受(损失)。他们就提前准备,到新的公司之后,把这些债都接回去,自己在新的公司就把钱给挣了。”

  其实这次国海证券涉及的债券违约就是江湖中传说的代持。代持在中国的债券江湖里存在多年,作为一种“地下”融资工具一直收到各家非银机构的青睐。所谓代持,举个例子来说,一家证券机构买了10亿的债券,然后把这些债券以9亿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机构,于是这样证券机构就可以再去买9亿元的债券,而代持机构也可以获得代持期间的管理费。这背后本质就是一种杠杆行为。

  国泰居安固定收益部总监周文渊告诉记者,在年底钱荒的背景下很多机构都开始激进地开展代持活动。

  周文渊说:“表内融资这一块现在受到很大的限制,现在就只有靠表外融资来解决流动性,特别是在一些时间点,比如说年末这些时间点,非银行业务的授信,尤其是资金授信收紧的情况下,有些机构会通过代持这种手段去解决他资金的融通问题,这是这个正常市场的一个生态的情况。”

  此次因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受到影响的券商和银行多达22家以上,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拿到全名单。但据了解,这些机构主要以小券商和地方银行为主,比如华福证券、五矿证券、联储证券、联讯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三年来的债市牛市,让很多小机构豪赌债券价格只涨不跌,也因此更多的人愿意代持,从中赚取差价。

  立足江湖,首先要讲个“信”字,在过往的债市江湖里各家机构都遵守着这个“信”字。因为很多代持并没有签订协议,因此很多代持都是在熟人之间进行的。国海证券律师表示,根据《合同法》,一个组织、一个单位行为时看的是公章,而机构提供的合同上,代表人签字是直接打印上去的,而且没有核验章的真假。这就说明,机构自己的风险把控是有问题的。

  对此一位业内认识告诉记者,这位律师显然不了解债券市场的潜规则,别说是公章,往往一些部门章在代持机构之间都是互认的。

  业内人士表示:“它的交易是特别多的,一家机构每天就发生几十笔有可能,如果你每一笔交易都要去验章,那说明这个交易效率是无效的。这个工具就没法做了。所以不能说因为没有验章就不构成风险,这不是理由。”

  这次事件严重地打击了银行和非银机构之间此前达成的信用潜规则,也就是江湖信用。一位涉事机构的代表表示,如果打破了这种信用谁还敢跟国海做交易,而连锁的违约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增多,代持可能会被监管部门一棍子打死。

编辑:邵柳

关键词:国海证券;债券违约;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海证券的信任危机 “萝卜章”坑坏20余家机构

国海证券“离职员工私刻公章”风波升级,被卷入的代持债券机构超过20家,双方就“谁来对浮亏债券兜底”发生了争执。对此,国海证券在12月15日深夜再次发布“严正声明”称,公司各项业务不存在相关不实传闻中描述的违规债券交易行为。

2016-12-19 15:22:00

国海证券“假章门”现新进展 公安机关已立案

上周爆发的国海证券债券代持“假章门”事件再获新进展。国海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安机关已经对被伪造印章案件进行立案。从具体操作上看,债券持有方通过银行间交易与代持方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将标的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方,经过一定期间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由债券持有方赎回。

2016-12-19 09:16:00

国海证券“萝卜章”坑20余家机构

国海证券“离职员工私刻公章”风波升级,被卷入的代持债券机构超过20家,双方就“谁来对浮亏债券兜底”发生了争执。对此,国海证券在12月15日深夜再次发布“严正声明”称,公司各项业务不存在相关不实传闻中描述的违规债券交易行为。

2016-12-19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