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联通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未来将在更多领域携手

2016-11-03 1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当中,中国联通的身段显得比较柔软。就在昨天,中国联通与百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百度与联通对接的应用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同时,联通将为百度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信息通信技术、终端定制、渠道等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

  百度CEO李彦宏表示,早期,联通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接入服务。如今,中国联通与百度将共同打通线上线下,“之前几次试验的效果都非常好,表明双方的合作方式符合市场需求。” 而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则透露,这次合作只是一个起步,未来将会有更广更深的合作。

  百度公司今天表示:“双方的合作会在O2O生态平台、深度手机定制机联名卡、全面品牌推广、百度联名卡、人工智能客服系统等方面展开。未来合作的重点将会围绕人工智能方面探索和落地。合作开展的具体时间排期还需要进一步洽谈。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上积累颇丰,而联通丰富的线下资源也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无数可能。随着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前沿技术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时代与电信服务场景有更多融合的空间,这不仅将为用户带来更精彩、更智能的服务,更将开拓“人工智能+各行各业”的想象空间。”

  在今天举行的2016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联通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也说到,联通将和多家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入合作。

  邵广禄:“紧密地跟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这是我们的一个策略。前一段时间我们和腾讯有合作,昨天也谈了一些和百度的合作,包括在AI方面的一些合作,过几天我们还会看到和其他大的互联网厂商的合作,覆盖面也更加全面。”

  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联通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为了用互联网具体的网络应用来带动自身的业务发展。

  项立刚:“对于中国联通来说,为什么要和百度合作,道理很简单:作为一个基础运营商,联通面对着一些新的业务发展。它的网络需要有业务来带动,要和这些业务进行有效的整合,提升相关的能力。面对着5G和人工职能的发展,就要求网络整合、各种服务能力都要被发掘出来,这种开发仅仅靠运营商的网络是不够的,要有业务的带动,所以联通不仅会和百度合作,还会和其他互联网公司来合作做这件事。”

  实际上,联通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早已有之。今年3月,中国联通与腾讯签署战略协议,在基础通信服务外,着重布局“互联网+”及相关创新业务。2013年8月,中国联通还曾与阿里巴巴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面向行业客户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温宁瑞说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大家寻求合作变得更加的迫切和主动。

  温宁瑞:“合作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主要的战略,而且我们和产业链各个方面的合作伙伴都开展了深度合作。包括BAT、包括终端、渠道、芯片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伙伴都有合作。现在,大家在合作方面比以前更加迫切和主动,而且利用这次2016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就已经促成了一些新的合作。这次参会的公司的规模和档次都是历届大会当中最大的。”

  联通的这种积极谋求合作的姿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运营商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所必须要采取的一些策略,在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看来,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可以相互借力,共同发展。

  项立刚:“互联网运营商可以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大量的收入的回报。现在很多的信息都是通过推送打到用户手中的,很多4G的业务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展的。在新的智能互联网的新的发展过程中,双方都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需要有更大的网络支撑,让网络承载能力做得更好,新类型的业务,会在新的网络设施上做实验,并做共同的开发。对电信企业来说,它所有的网络能力的释放,都需要互联万公司有创造力的业务的带动。”

编辑:李岸

关键词: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百度;战略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4.09亿 流量收入大涨

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均已亮相,三家合计日赚约4.09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中国电信上半年固网语音收入和移动语音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1.1%和8.2%,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大增42%。

2016-08-24 08:51:00

三电信巨头业绩下滑谋转型 三家削减804亿元资本支出

近期,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发布了2015年财报。而另一方面,微信、QQ和陌陌等新兴互联网通信工具正在蚕食中国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逼迫传统三大运营商加快转型步伐。电信专家付亮说,可以看出,由于出售铁塔资产,三大运营商都或多或少获得了一次性收益,这掩盖了2015年电信运营商利润大幅下滑的事实。

2016-04-07 17:52:00

三电信巨头业绩下滑

从数据上看,运营商2015年在营收和利润上都表现平平。而另一方面,微信、QQ和陌陌等新兴互联网通信工具正在蚕食中国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逼迫传统三大运营商加快转型步伐。

2016-04-07 0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