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冷知识:为何日本对待外国劳动力和新移民态度如此保守?

2016-10-26 1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数据显示,日本的常驻外国人数量过去8年增长了一倍,但是相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日本仍是对人才、移民开放程度最低的。德国从2005年至今已经接纳了200万新移民,美国接纳了100万,英国54万,加拿大27万,法国14万,日本仅有7万。

  由于老龄化问题严重,预计到2040年日本人口将减少1900万,劳动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另外老年人护理等低端服务业也缺少人手。为什么不能像德国学习引进新移民补充劳动力?安倍政府表示,会考虑通过适当形式引进劳动力,但不会考虑让他们成为新移民。

  为什么对外国移民的开放程度会如此之低?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认为,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包括日本国民性,日本这样一个国家很难接受大量的移民,人口老龄化进展又非常快。65岁以上的老龄人占人口比例已经超过了27%,应该是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当中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今后劳动力短缺可能成为制约日本经济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因素。

  即便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由于它是一个单一的民族岛国的意识,那很难容纳大量的移民进来,但是考虑到劳动力短缺可能对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日本实际上它采取了一种渐进式的,只允许高级劳动力进入,简单劳动力限制的是每年在日本留学的这些留学生,另外比如说从各国进入一些高层次的人才,它逐渐逐渐的按照计划把他们留下。

  宁可慢一点监测会不会出问题,对接收外国移民这么慎重,他一个是考虑治安问题,再一个就是考虑日本文化问题,他也看到了德国,看到了欧洲其他的国家,接受这些外国劳动力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所以他在这方面是非常慎重的。国土面积就这么小,如果进来大量的移民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各种资格,比如说医师的资格,行医的资格一般外国人他是不给的,关系到生命安全的,就是涉及到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防,这些国家核心利益的这些部门,他基本上是不用外国人的。

  思想上很纠结,但实际情况更是烫手,2015年日本制造业调查显示,83%的工厂主存在招工难题。有很多东南亚、南亚的劳工希望前往日本打工,但没有通道,也有一些政客在促进日本放宽工作签证,允许对普通劳动力开放,但进展缓慢。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冷知识;日本;劳动力;新移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你不知道的7个整形冷知识

各种各样的整形手术如今成为很多追求美丽或者对自己外表不满的人的选择。美国人Sheyla Hershey是隆胸狂人,据说是隆胸胸围最大的人之一,9次隆胸以后她的胸围达到了38KKK的惊人尺寸。

2015-08-31 09:29:00

9个你不知道的健康冷知识

2014-11-17 10:29:00

琐碎冷僻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在豆瓣上,创建于2007年10月的冷知识小组,已经吸引了16万名组员,至今仍每天有网友发帖探讨各种冷知识。虽然数以万计的科普控们聚集在上述网络平台,乐此不疲地分享各种冷门知识,享受“知道更多”的乐趣。

2012-11-27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