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爱立信三季度利润或将下滑93% 败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

2016-10-13 1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爱立信股价昨天大跌近21%,因为利润实在低于市场预期太多。爱立信公布三季度盈利预警,提醒投资者利润将大幅缩水,近利润下滑可能接近93%,市场应声下跌。

  爱立信长期稳居全球通信设备市场老大,它的利润怎么会下滑如此之大?是强大的华为抢了它的蛋糕吗?通信业内人士侯旭辉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侯旭辉:“这个行业从2000年开始,由于中国电信市场高速发展,进入黄金十年,而华为整个高速发展和扩张,跟中国黄金十年是有非常大关系的。从全球的范围角度来讲,过去的十几年中整个市场的规模没有扩大过,它不像其他的一些行业整个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实际上蛋糕一直那么大,大概在过去的15年全球的市场蛋糕大概在1200亿欧元,过去这些年,诺基亚兼并了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的倒下,都是此消彼涨的过程。华为确实是在高速增长过程当中,吃掉了很多其他原来的老牌厂商的蛋糕。爱立信糟糕的状况是跟全球的经济大环境相关,华为的增长是因为业务多元化造成的,在传统运营商商业务上,爱立信和华为都没有增长,反倒是下滑的势态。华为大力的拓展终端业务,企业网络业务,也是因为它赖以起家的这个运营商业务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未来几年肯定要有一个收缩。”

  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有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等厂商,他们的客户是运营商,比如英国的沃达丰、中国的联通和移动、美国的Verizon。通信网络从3G升级到4G,不远的未来还有5G等着,为什么说这个市场不景气呢?

  侯旭辉:“4G、5G在基础投资上面来讲的话,不会像当年的2G、GSM、3G甚至是说现在4G这么一个大规模的投资的增长。通信行业是一个投资驱动型、技术驱动型。新技术的来临,带动了大批的这种基础建设的投资,但5G来临的时候,我个人觉得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爱立信面临的危机是自身战略危机,诺基亚、华为都在努力扩张自己,不仅做深度,还做广度,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爱立信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3G的投入,移动、联通都在千亿以上的级别,在国外也一样,都是千亿以上的级别,来去每年去大幅的去投入,那么这个就必然带来了像亢奋,打兴奋剂一样。5G的建设更会是查缺补漏、细水长流式的。如果爱立信押宝单一技术的大规模爆发,可能会把它自己拖死的。”

  最后总结一下目前全球通信设备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

  侯旭辉:“华为主要是靠从中国起家,专注在新兴市场,打入到老牌的欧洲,但华为一直进入不了北美,整个亚太地区最肥的几块肉——日本、韩国,华为都是进不去的,但实际上这几块的市场的利润是最丰厚的。像诺基亚和爱立信恰恰占据华为进不去的这几个市场,尤其是爱立信对北美的依赖度非常的高,一旦是北美的增速降缓,那么对爱立信的销售额会有直接的影响。中国以前爱立信是一家独大,中国移动、联通在2G、3G时代,爱立信是一家独大,华为和诺基亚是站在老二、老三的位置上。从3G的时代开始,一直到4G,实际上爱立信在中国是战略放弃趋势,就导致爱立信在中国的业务萎缩。这么大的一个时长,爱立信都已经放弃了,所以利润掉下来很正常。目前三分天下的格局非常稳定,各有各的地盘。”

编辑:李岸

关键词:爱立信;股价;盈利;利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立信携手广东移动及中山大学在北京通信展上演示智能驾驶

大会承办方表示:由于时间所限,为保证患者利益,确保足够会诊时间,大会组委会将从所有预约会诊患者中筛选疑难、急、重度妇科病患者优先会诊。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20-23日,下简称北京通信展)上,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及中山大学现场演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与远程遥控驾驶的完美结合。

2016-09-22 15:57:00

爱立信为黑龙江移动打造智慧旅游解决方案 实现大数据变现

距离9月25日正式召开仅剩2天,300名疑难妇科病援助名额+北京三甲专家免费会诊的福利向全省最后预约征集中……大会承办方表示:由于时间所限,为保证患者利益,确保足够会诊时间,大会组委会将从所有预约会诊患者中筛选疑难、急、重度妇科病患者优先会诊。

2016-09-22 15:53:00

苗圩部长参观通信展爱立信5G演示:爱立信很有实力

”  据了解,威赢世纪旗下Neepiel(倪培尔)鱼子酱美容产品已经取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并已经在美国、印尼等市场上市热卖。在中国,威赢世纪早在今年8月就在北京设立了统领中国业务的办公室,主旨是让国人认识倪培尔,并体验她的不同凡响。

2016-09-20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