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众筹凶险:千万美元众筹“黑科技” 一年后被指骗局

2016-09-26 1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项“黑科技”野餐小冰箱原本吸粉无数,如今却成了美国众筹平台上的大骗局。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项目史上,这台小冰箱所筹集的金额排名第三。从功能上看,这个小冰箱不仅仅能制冷,还能混合搅拌饮料,兼具音乐播放器和充电宝的功能。此外,小冰箱还有个小夜灯。这台小冰箱配备轮子,可以像行李箱一样拖行。

  这个小冰箱最初的众筹目标只有50000美金,但众筹结束时,它成功地将1300万美金收入囊中。得到千万美金的众筹,不知道是多少创业者的梦想,但没想到,这1300万美金却成了小冰箱发明者瑞安灾难的开始……

  事实上,众筹平台曾明确指出有9%的成功众筹项目无法实现最终交货,但人们大概都没有想到,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冰箱竟然也会成为这9%当中的一个。

  一个曾经有过众筹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众筹成功并不是结果,而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履行承诺按时交货是对每一个创业者的挑战和考验,而这些,仅凭一腔热情和过度自信是无法实现的。

  业内人士:很多项目不能通过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一团队人员比较残缺不是那么互补,可能只有一个人两个人,而很多创始人对这个项目没想明白,第三个,比如说连锁品牌做第一个店,第一个项目,没有前车之鉴,所以我们也不敢大力的推广。

  这位业内人士说,瑞安 一定是个很好的发明家,但他并没有成功的商业经验,这也让他对于后续的资金和发展有了错误的预判,导致了现在极为尴尬的局面。无论他是否能挺过这一关,这个品牌的形象,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在国内也有很多众筹成功之后没有无法交货的案例。去年4月,南京市民沈先生和其他投资者在京东上看中了一个奇酷手机尊享版的众筹项目,沈先生很看好这款手机的商业前景,于是和其他投资者一起分别拿出3599元参与了众筹,支持产品研发,如果众筹成功的话,投资者们就可以获得这款手机以及相关的配件。很快这个项目就众筹到了566.6万元,达到了预期目标。奇酷公司也举行了产品发布会并且公布了产品参数,沈先生等众多投资者也认为这个产品很快就能上市销售。

  但是让沈先生和投资者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项目最后失败了。产品方表示产品因为客观原因做不出来。奇酷公司于2015年年底发布公告称因为尊享版手机无法通过奇酷用户体验团队严苛的省电和发热测试标准,所以无法发售。投资者认为,这项说明与之前高调发布的参数内容相矛盾。

  众筹又被称作大众筹资,一般在互联网上展开,通过向群众募集资金的方式来启动某个项目。主要分为股权众筹和产品预售众筹等方式,受众因为看中了某个项目良好的前景或公益性而参与众筹。

  目前国内有很多众筹平台,对于目前众筹平台上项目存在的风险,一位国内众筹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会有一定的控制。

  众筹平台负责人:有很多的资产,有很多的投资方法,让大家来做一个选择,选择的过程中,我们把充分的信息纰漏给大家,但同时为了让大家不要被太多的信息淹没,我们把信息做一个标准化,做一个归类,这样的话,来帮助大家的决策过程。

  另外一位众筹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众筹平台竞争十分激烈,大家都在争抢项目,然而其实不是每一个项目都适合众筹的。而且目前市场正在一个初级阶段,很多投资者对于众筹的风险也认识不深。

  众筹平台负责人:目前投资还是比较脆弱的,他们需要被呵护,也需要更好的进行教育,他有一个市场普及和教育的过程,所以很多朋友如果有好的项目想要众筹,我建议和大的、中高端的品牌项目来进行合作。因为在今年我们侧重于,一个是旅游地产的众筹。第二个是中高端品牌连锁的众筹,第三个是医疗健康的众筹,第四个是影视媒创的众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众筹;黑科技;骗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汽车众筹模式悄然兴起 缺乏监管风险不容忽视

近年来汽车众筹模式悄然兴起。零壹研究院预计,9月开始,二手车交易市场将进入旺季,预计年底汽车众筹规模将攀升至120亿元以上。今年8月3日,运营仅9天的“金福在线”卷款跑路,涉及金额500万元左右,约有100名投资人资金受损,这是汽车众筹首例恶性跑路事件。

2016-09-18 08:16:00

男子为妻筹病款遭骂名 众筹资金存争议被关停

由于患脑瘤,中山大学32岁女教师袁文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接受治疗。随后,谢先生发起的众筹由于存在争议,遭到举报,于近日被强行关停,而募集的善款也锁定在37万元。

2016-08-21 07:14:00

太阳会“绿屋顶行动”首批众筹家庭光伏项目在京开建

据悉,北京太阳会众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宝宝活动在新能源圈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后又开展了“绿屋顶行动”,这是一个你只要有房顶,太阳会及合作伙伴就可以众筹埋单的行动,用众筹的方法让大家拥有新能源电站。

2016-08-17 15: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