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听世界:赞比西河的日落

2016-09-07 13: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世界很大,我们只说一点,今天听上海的季伟,讲述赞比西河上的日落之旅。

  我是一位野生动物独立研究者,今天我想分享一段在赞比西河上乘坐日落游船的经历。赞比西河是南部非洲第一大河,全长2750公里,发源于安哥拉,流经赞比亚、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并在津巴布韦与赞比亚国境线上形成著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最后经过莫桑比克流入印度洋。

  伴随着津巴布韦传统歌舞,我们登上了赞比西河日落游船,上船地点在维多利亚瀑布上游不远处津巴布韦一侧,津巴布韦与赞比亚两国都有游船在这段水道上经营,看似宽阔平缓的水流,再继续流淌数公里后,会变成气势磅礴的维多利亚大瀑布,在当地语言中,它被称为“雷鸣之物”,在水面之上可以看到许多河马,河马喜欢打哈欠,并且把自己的排泄物在水中散播开。

  当地人用传说来解释这一现象:河马原来生活在陆地上,它向神灵乞求能够生活在水里,但神灵告诉它,如果生活在水里,不可以去吃水里的鱼你愿意吗?河马答应了,于是它经常张开大嘴并散播排泄物让神灵检查他确实遵守了诺言,这是传说。其实河马主要的食物是水生植物,偶尔也吃陆生植物,陆地上有相生相克的两个物种,鳄鱼与蜥蜴,蜥蜴以鳄鱼蛋为一种食物,而鳄鱼成年后又以蜥蜴为食物,相互控制下,维持着湖心岛的生态平衡,夕阳从宽阔的湖面徐徐落下,形成一圈独特的,有层次的光晕。随着夕阳完全消失于地平线,光晕渐渐变为黑夜,我们返回码头。

  实用信息

  赞比西河流经非洲六国往东注入了明珠璀璨的印度洋,它是非洲南部的第一大河流,日落时分,景色十分壮观,两岸莽莽的原始景观,大象羚羊,犀牛等野生动物出没于丛林中,河中的河马鳄鱼等水中动物,各种珍奇飞鸟目不暇接。游船价格每人30至50美元。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听世界;赞比西河;日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听世界: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日出

世界很大,我们只说一点,摄影师青松在加拿大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拍摄日出。

2016-09-06 13:50:00

听世界:纽约租房记 模特出名前也是合租

大家有没有看过《欲望都市》,在《欲望都市》里面的女主角Carrie说,在纽约有三个事情大家是一直要做的,这三件事情就是找工作、找对象,还有找房子。

2016-09-02 13:40:00

听世界:巴黎的墓地之旅

拉雪兹公墓是巴黎最大的公墓,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墓,这里安葬了非常多的名人。比如说法国大文豪莫里哀、巴尔扎克、预言家拉封丹,还有作曲家肖邦、比才,大家都非常喜欢的英国的作家王尔德,他们都安葬在这里。

2016-08-31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