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国内出现首例铁矿石反倾销调查申请 或难以立案

2016-07-31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美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目前正在准备向商务部提起一次反倾销调查申请,调查对象是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生产商。如果成功立案,这将是中国铁矿领域第一例反倾销调查案。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国际主流矿山大量、低价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存在明显的倾销行为,已经并将继续对国内铁矿产业形成实质性损害,如果不及时采取反倾销措施,将严重影响中国资源战略安全。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方面还说,目前反倾销调查申请还没有递交商务部,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说,一桩反倾销调查从立案到调查,直到最后结案还是要走不少程序的:

  郝俊波:中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这样的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是由相关产业的自然人或法人向商务部申请进行反倾销调查。如果中国的调查机关或商务部掌握了反倾销的现象,那么会主动进行调查。商务部的立案调查一般是12个月以内审结,延期不能超过6个月。如果认定商品存在倾销的情况,就可以征收反倾销税。征收情况主要根据对具体的产业的损害程度。一般的流程是:商务部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委员会进行决定,再作出公告。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有20多家矿山企业支持反倾销调查。现在他们一方面要与矿山企业进行沟通,看看后续还会有多少企业参与进来,与此同时,还要为申诉做其他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所谓的“准备工作”,主要是指准备申请反倾销调查所需要的材料,这其中涉及如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申诉方要证明自身有发起的权利,有资格代表国内产业。

  第二,申诉方要对申诉对象的贸易行为进行充分的举证和分析,包括对方进口到中国的情况, 在本土或第三国销售的情况等。再者是描述进口产品对于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对于申诉方所在的国内产业状况和所受影响要有所描述,包括数量和价格影响、产能、产量、开工率、利润等十几个指标。

  第三,就是需要分析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从法律角度来讲,这次的铁矿石反倾销申请最终可能很难立案:

  业内人士:倾销的主要判定标准是:你的销售价格是否低于成本,销售到国外价格是否低于国内价格。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淡水河谷和“两拓”他们的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确实有优势,确实很低,因此目前的销售很难判定是一种“倾销”。

  还有分析认为,对于是否受理这一反倾销调查,商务部会有通盘的考量,也就是说,相关行业的利益都在考量的范围内。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认为,中国的钢铁行业肯定会反对这次反倾销调查:

  许中波:现在为了矿山企业利益损害了钢铁企业利益,前一阵子是往下降的,因为他们造成这种事情以后,国外铁矿石到中国的口岸价格又涨了一些。钢铁协会肯定是反对这种反倾销调查的,因为他们的利益被损害了。铁矿式的矿山占中国的经济比重很少,这其中也有很多私人企业是本来就要被淘汰的。它们破坏了资源和环境,商务部要考虑整个铁矿进口的情况对中国国民的影响,所以能买到低价高质量的铁矿石对我们是有益的。因此钢铁部门也会和商务部门沟通,不会支持反倾销调查。

  不过,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认为,这次反倾销申请仍然有被立案的可能性,国内的矿山企业只需要证明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低于“正常价值”:

  郝俊波:商品没有低于成本价但是低于正常价值也可以认为存在倾销。正常价格的计算还是需要业内的相关专家来提供相应的标准,有一定的主观性和客观性。比较的原则基本上是以同类产品出口到第三国的价格为准,国家很多,选择也就很多。受到统计数据和资料的限制,得出的结论就会不同。如果在这方面想要立案成功,还要提供比较充足的依据。

  就在国内铁矿石反倾销案悬而未决之时,中国的企业在国外又遭遇反倾销调查。欧盟本周五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钢材产品征收最高达22.5%的反倾销关税,以保护欧盟钢铁生产商的利益。

  欧盟1月底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征收13.8-16%的临时反倾销税,现在,这一临时关税将被新的正式关税所取代。目前,欧盟已采取37项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其中15项针对中国产品。

  从7月11日到7月21日,巴西工业外贸服务部分别发布3份通告,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高碳钢丝产品、钢绞线、热轧钢板启动反倾销调查。10天内同一个国家针对钢铁产品发起3起反倾销调查,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其实在这期间,巴西还对中国的其他产品发起了反倾销调查,算起来应该是10天内5起反倾销调查,还有一项钢铁产品延长反倾销调查期的通告。

  同样在7月份,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对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耐腐蚀钢板征收反倾销税,并初步裁定中国产大型洗衣机倾销。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表示,认定是否倾销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价格,中国企业如果想要避免被征收反倾销税,就必须注意出口价不要太低:

  郝俊波: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具有竞争力的点就是价格偏低。但是如果价格过低以至于达到了进口国的倾销标准,就容易被所在国进行反倾销调查,被征收反倾销税,导致生意没法做。所以说,中国的出口企业应该特别注意价格不要过低的问题,因为这是中国出口业务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不要在价格上定得过低,让别人找到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借口。

  不过,在今天举行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反倾销的问题对中国对外贸易实质性的影响很有限,所涉及的贸易量也不过就占中国出口量的1-3%,是很小的一部分。

  龙永图还表示,希望大家看到整个中国对外贸易的主流和整个国际贸易的主流,大家基本是按照WTO规则的框架下正常进行的,反倾销不是国际贸易的主流,也不是对中国对外贸易造成最重要伤害的一件事情。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铁矿石;反倾销;调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港媒:铁矿石价格反弹受阻 中国港口库存或突破1亿吨

港媒:铁矿石价格反弹受阻 中国港口库存或突破1亿吨

2016-04-11 09:53:00

黑色金属价格狂飙

左剑明:在整个商品当中,关注到短期的效果,短期效果在于它到底是不是有价格垄断地位,相信很多品种当中,已经是非常的市场化,这样垄断的地位不会太高;第二关注于美元指数,往往商品的价格跟美元指数有一个负相关性,当美元指数走高的时候,价格往往是有一个走低的过程,而近期美元属于弱势状态;第三要关注到供给侧改革,这是中国目前为止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这一环跟很多的化工品又有直接相关性,所以化工品当中将会受益于今年的供给侧改革,而且受益程度是最大的。

2016-03-23 15:44:00

全球铁矿石价格可能还有下调空间

过去十年间中国快速增长的钢铁需求令淡水河谷获益良多;如今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进入“新常态”,淡水河谷这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厂商也正在经历“非常”时刻:今年第三季度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2015-12-02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