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腾讯正式推出企业微信 市场潜力有多大?

2016-07-20 1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黄炎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企业微信正式亮相。

  微信广州研发部助理总经理卢青伟表示,企业微信希望将工作沟通做得更好,解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移动办公需求。在此前的企业微信1.1版本的更新中,企业微信专门为办公场景打造了“专属红包”功能,同时支持自定义添加表情。

  公开资料显示,企业微信APP 1.0版本今年4月18日上线,在iOS、Android、Windows、Mac四个平台同时推出,用户可注册免费试用,但需要企业先进行注册之后,员工才能试用。

  企业微信和我们都在用的微信有什么区别,各个产品之间的互通会不会催生出一些新产品呢?针对这些问题,腾讯今天专门以书面形式回答了天下公司的采访。

  腾讯表示,企业微信延续微信的体验,腾讯希望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微信,就在微信这个大生态体系中打造一个独立为企业服务的办公微信。企业微信和微信企业号的互通只是API数据接口的兼容,实现互联互通,并不会因此产生新的产品。

  办公领域已经有不少企业耕耘多年,而阿里之前也推出了丁丁,瞄准了企业市场,企业微信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呢?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企业微信这样的产品,应该会受到企业用户的欢迎。

  项立刚:企业微信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说我们自己工作中微信就是非常重要的沟通手段。如果做企业工作的话对于微信会有更多的要求,比如说安全、保密、分类、查找和内容的保存等等,很多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会有不同的要求,这些还需要整合通讯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面来说,企业微信它的市场很明显是存在的,对于腾讯来说,做企业微信它可以向企业收取不同的费用,形成一个新的收入的来源。因为企业微信要做定制化的要求,做和普通微信不同的东西,可以做更多的开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还是相信企业微信很快会受到用户的欢迎。

  而对于服务的互通,项立刚认为很有必要。虽然服务之间的互通不会产生新的应用,不过这依然会让微信企业号等现有产品的用户体验得到提升。

  项立刚:我觉得信赖度和服务可能还不一定,但是信息管理能力等等就会变得很有价值。以前可能一个企业号只是有一个管理员有一个密码去进行管理,其他人如果要管理企业号或者说做一些分享和沟通,很多事情是很难的,那么现在如果打通了,可以让更多人的参与管理、参与分享,然后可以做一些沟通,这样可以将原来的企业号变得更加容易、更加有能力。

  实际上,腾讯的目的并不止推出一款针对企业的微信产品这么简单。

  在昨天的公开课上,和企业微信一同亮相的是,微信企业号、腾讯云也发布了新功能。腾讯方面表示,企业微信这次核心变化在于将开放API接口,与微信企业号、OA进行互联,打通相互之间的界限。

  而腾讯云宣布1亿元微信生态定向扶持计划,帮助微信生态中的中小开发者加速成长。显而易见,腾讯是想把企业级服务,作为目前布局的一大重点。通过旗下不同产品之间的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腾讯旗下的产品覆盖全面,从QQ、微信这样的通讯软件、到浏览器、输入法、播放器、甚至是下载管理器,都一应俱全。但企业业务,一直都不是腾讯的唱响。腾讯曾经推出过针对企业的Tencent Messenger,而且也有企业内部交流用的腾讯通,但是这些产品的知名度,一直都不高。为什么非要进军一个自己不占优势的领域呢?互联网学者李易这样来理解腾讯的布局。

  李易:腾讯实际上在十年前可能也布局了企业方面的业务,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企业版的QQ,到如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气色。当进入到下一个赛道,进入到互联网+的时候,互联网要和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相融合,这里面有很大的一块是要和实体经济和企业要深度融合。所以不能只是面对大众的消费者,一定要包括企业级的,但是马云现在又非常领先,所以马化腾着急也非常正常,企业在微信这方面的部署其实也就非常好理解了。

  但是,这样 布局实际上也形成一个问题,那就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微信、企业微信、手机QQ腾讯通,不同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却有很多重复之处,而且,不同产品由不同团队来负责,这就难免让人感觉,腾讯在业务线上如此布局,是在加大企业的内耗,做了不少无用功。

  然而,李易觉得这种做法虽然表面看起来是内耗,但是深层次来讲,也是一种分散战略风险的做法,毕竟,东方不亮西方亮。

  李易:马化腾他们从创业开始就是磕磕绊绊的,几个创始人一直是非常强的,特别是12年3Q大战之后,忧患意识更加强烈了,终于在很多相同的产品上部署了很多不同的团队,比如办公这个部分,不论是微信企业号还是现在的企业微信,以及最近大热的直播,在赛道上部署了不同的东西,当然最终的目的是势在必得,对马化腾来说现在考虑的不是消耗和成本的问题,他就是要势在必得,要确保这场战是不能输的,他也输不起。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腾讯;企业;微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腾讯众创空间5.5万平方米 可满足5000人创业需求

2016-07-20 10:01:00

腾讯安全构建人才价值体系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万物互联时代,信息网络安全的威胁已经从信息、资金,扩大到生命安全等方面。腾讯安全也希望在这样的合作中,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国信息网络安全实力提升。

2016-07-19 14:10:41

【存照】意想不到,他们被这样带入行

还记得《欢乐颂》里帅气的“小包总”杨烁吗?其实,他的入行也颇为传奇,他的引路人是歌手戴娆。2001年在一场演唱会上杨烁偶然邂逅了著名歌手戴娆,演出结束后,戴娆觉得杨烁身材和气质不错、很有个性,就问他是哪里人,是不是艺术院校的学生。杨烁如实地告诉了她,并且述说了自己想进影视圈的愿望。正在挖掘新人的戴娆看中了这个高大帅气的男孩子,开始精心为他铺路。先是资助他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每月支付他1000元的保底工资,然后带着杨烁去各个剧组观摩拍戏,与此同时找人培养杨烁的各项专业技能,这些都成为他日后成功的利器。(图左为杨烁,图右为戴娆)

2016-07-19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