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5G时代即来临 制定全球统一标准中国要有话语权

2016-06-02 18: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第一届全球5G 大会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全世界的5G推进组织第一次举行跨区域合作大会,第一站就选择在中国举办。在一些人看来,这意味着在5G时代,中国将会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所谓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目前,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正在大面积推广4G应用。4G技术最主要的优势就是数据传送速度非常快,能够以50倍于3G的速度在网上浏览。那么,5G技术的优势何在呢?

  据了解,相对于4G,5G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一个“快”字上。5G的网速是4G网速的12倍以上,同时可以每平方公里连接100万个以上的物体,相当于4G的几十倍;国产5G时延已达到毫秒量级,通信敏捷度是4G的10倍。

  有人对5G时代的生活进行了形象的描述。一个人清晨醒来,卧室的灯和空调讲自动开启。来到卫生间,洗脸水已自动调至适中的温度,数码牙刷记录并上传牙齿以及口腔的实时数据。我们可以通过眼镜片操控自动驾驶汽车,或者开视频会议。

  飞象网CEO项立刚说,5G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项立刚:1G、2G、3G、4G尤其是2G、3G、4G都是解决一件事情,就是把速度加快。到了5G呢,除了速度越来越快还是泛在网,也就是说要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方都要有网络部署。第三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低功耗。然后呢是低时延,那就能够信息一给他马上就能接收到、马上就能反应。然后呢就是万物互联,比如说手环啊、手表啊,比如说你的衣服啊、你的鞋啊,5G支持这些设备都能上网。那最后呢我觉得还是要重筑安全体系,我们都知道以前的互联网他的安全体系是作得很差的,到了5G你想想,如果控制的是无人驾驶车、无人驾驶飞机,这无人驾驶车就很容易被攻破了,然后有一个指令让它开到海里去,那还得了啊。所以呢要重筑安全体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5G和前面的4G有很大的不同了。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5G带给一般老百姓最大的感受将是:上网会变得非常便宜:

  付亮:其实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最大的感觉就是随时随地高速上网,我们现在用4G的时候可能就觉得我们不敢用流量,成本太高,或者好多地方信号比较差。5G的成本从目前大家估计的来说呢,最少是4G的十分之一,还有可能更低。3G、4G更多的是基于流量计费,比如用了1兆花多少钱,可能5G有很多的会基于内容计费和基于时间计费。

  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透露,今年1月,中国正式启动了5G研发技术试验,基础研发试验将在2016年-2018年进行。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在2020年启动5G商用。

  刚刚举行的第一届全球5G 大会上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要形成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目前,统一标准化制定方面还存在困难,但最终标准会统一,中国在一直是这个理念的积极倡导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通信标准的争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厂商专利技术写入标准后,将成为全球共同使用的技术,不仅可能改变技术厂商在全球竞争中进行专利防守和进攻的能力,控制大量标准和必要专利的厂商,也可获得授权收入,而没有写入标准的技术,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研发投入打了水漂。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中国将在5G时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项立刚:3G的时候呢我们中国就提出了要搞一个自己的标准,这个标准最后被通过成为国际标准。然后到了4G的时候呢,通过发展技术上面、各方面的理解相对比较成熟了,中国又出了自己的标准,也成了世界的主流标准,这样的话呢,中国在这上面就有很多的积累,全世界第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是华为,然后中国呢除了华为还有中兴还有普天,还有大唐,还有一些其他的企业。中国就形成了全世界通讯设备制造的差不多是第一。那么除此之外,中国移动建设了成熟庞杂的网络。这是全世界第一的通信网络,他的品质也是全世界最好的通信网络。好了,因为有了这方面的积累,中国会在整个的格局中间扮演一个比较好的位置。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如果中国在5G时代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电信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阻力可能就会消失:

  付亮:5G我们作为新生力量积极参与到里面,有重要的发言权。别的国家、别的企业要想绕开我们国家的专利这是很难做到的。你比如说美国企业在美国布局5G网络也会用到我们华为中心的专利技术。美国如果还想像现在这样不让华为的设备、华为的终端进入美国市场这样就很难做到了。你如果不让我进的话那我可能在专利技术方面我就会有种种的限制,在谈判方面就明显的提升了,有利于我们的企业进入欧洲、美国等现在通信服务的大国。

  有观点认为,5G技术不是单人游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全世界几乎每个区域都可以看到5G的试验,这些试验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我们开发5G的标准,重要的是,这些试验应该是通过开放和合作的方式来进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5G;中国;话语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G网络架构设计》白皮书问世

由我国IMT-2020(5G)推进组联合欧盟5G PPP、韩国5G论坛、日本5GMF和美洲5G Americas主办的“第一届全球5G大会”6月1日在京发布了《5G网络架构设计》白皮书。

2016-06-01 13:09:00

5G时代将来临 中国企业掌握标准制定话语权

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目前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在展会上宣布,联合首批11家合作伙伴,正式启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共推5G网络的发展。

2016-02-24 17:05:00

多元化的5G:既要演进也要革命

与前4代不同的是,5G的应用十分多样化。

2015-12-11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