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以房养老试点即将结束 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2016-06-01 1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生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以房养老的试点现在已经进行了将近两年,这个月底就将告一段落。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最近透露了一组数据:截止5月20日,全国申请以房养老的共有78人59户,最终办理完所有流程的为47人38户。其中北京18人12户,上海13人11户,广州14人11户,武汉2人1户。

  实际上,被大家称为以房养老的这项措施,学名叫做“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早在试点开始之前,就有一些老人希望用这种方式来提高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

  其实早在2010年,南京的张启韵老太太就向社区和街道提出以自己名下的一套产权“房产倒按揭”,所得用于改善自己独居的生活条件。这也让她成为当地第一个申请以房养老的老人。不过,张老太太的虽然提出申请,却没有任何企业接受。

  南京当地媒体最近几天经过多次走访,最终发现,张启韵老太太在两年前已经过世,生前一直都没法办理以房养老,最终只好以61万的价格,把房子卖掉了。根据张老太太身边人的说法,之所以以房养老难以办理,是因为当时还没有以房养老的试点方案,权责难以划分。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在国内,试点以房养老,面临一系列的需要重视的问题。

  韩世同:现在的房产呢处于一个房价比较偏高的情况下,如果未来可能出现房价大幅度波动,这些金融机构或者保险机构啊他们就会面临房屋的价值不足以补偿他们已经给出的倒按揭的这方面的金额、价值。幸福人寿他们是有专门设定房屋倒按揭的业务服务的,但是在这里面他可能有一个年限的问题,一般我觉得最好还是终老,这样一种条款还是比较好。因为有的老人长命一些,有的老人短命一些,这个房产公司它可能会面临到我们现在的房产是有一定的使用年限的,这个年限要是未来到期了,他的价值怎么评估啊等等的这个问题呢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另外如果这种对赌的性质的话可能是会有盈利,也可能会有亏损。

  谈到以房养老,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从文化传统、市场状况方面,我国都有一些特定情况,这都是以房养老推进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石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银行业担心将来存在合同纠纷,因为银行本身搞不懂你这个多子女家庭的家庭关系,这是一。第二个银行不愿意接的原因呢就是房地产在各地价格变动的幅度非常大。对于银行来说很难对未来房产价格变动做有效的预期。再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到底中国文化上的原因,就是老人一般还是不倾向于拿房产放到银行抵押做反向贷款来养老。而且现在医疗条件也比较好,银行对于未来长寿化的趋势现在也很难料定。所以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以房养老呼声很高效果不好。

  和南京的张启韵老太太不同,现在在4个试点城市,已经有几十位老人成功地办理了以房养老的手续,这些老人在晚年,每个月都会得到一笔可观的养老金。根据报道,目前办理了以房养老的老人当中,每月领取金额最高的是一位上海的老人,每个月可以拿到1.9万元。

  有媒体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部分“以房养老”老人的采访,结果发现,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和“增加养老收入”的两大核心养老需求。有了这笔养老金的补充,老人们可以走出家门,领略各地风光,也可以完成未了的心愿,拥有一个健康、快乐、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对于老人而言,对于目前的以房养老的模式,最大的期望是什么呢?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是一位丁克,年近花甲的他表示,对于以房养老的期待很简单,就是希望有生之年都能够一直享受到以房养老带来的收益。

  韩世同:我是无子女户,我们现在也拥有房产。我们现在两口子今明两年可以达到60岁,那么现在这种在一线城市应该还是可以通的过得,但是我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个程序。我觉得如果每个月像我现在这个房子应该值个两百万左右,假定有个两三千的月收入作为一种补充的话,它能够终老,就是我们两口子到离世前都能享受到这样一个待遇的话,我觉得我还是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以房养老业务模式如果设置不当,就会带来想象不到的损失;而对于办理以房养老的老人来讲,以房养老出现问题,就可能会老无所依。如何让所有办理以房养老的老人都能有所依靠呢?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以房养老不能单纯依靠市场力量,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石磊:养老的成本的是两笔,一笔呢是社会成本,就是政府、社会为这个老龄化的社会所必须承担的成本。第二个呢就是家庭个人的成本,因为人是自家的人,你不可能把自己的养老问题全部交给社会和政府来处理。因为你过去交的养老金还不足以让政府全部承担。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试印,现在大家已经把很多问题想明白了,就是市场化条件下呢,靠谁来稳定的、单一的给你解决养老问题可能都不现实。那只能是多方结合,政府出一点、自己拿一点还有其他方面市场化的养老补充一点。多种途径相结合解决一个人口大国老龄化速度加快的国家客观上所存在的养老问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以房养老;养老保险;房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房养老被百姓接受还需时日

以房养老这项政策从试点开始,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有人赞许,也有人觉得推广不容易。那么,目前这项政策的试点情况如何呢?

2016-01-28 17:24:00

北大教授卖房入住养老社区 称可告别琐事专心写作

北大教授卖房入住养老社区,称可告别琐事专心写作

2015-10-22 18:37:00

“以房养老”遇冷 未得到认可

今年,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进行试点。事实上,不仅是这款保险产品的市场反应冷淡,“以房养老”模式试点一年有余,进展也微乎其微,目前也仅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以房养老”的产品。

2015-08-13 02:0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