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国家电网上线“电E宝” 微信、支付宝或被拒之门外

2016-05-04 18:17:00 来源:央广网

电E宝(网络截图)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大家交电费,基本上都不会去银行,也不会去电网的营业点。方便快捷的第三方支付功能,让交电费越来越方便。手机上点几下,就能交电费。一直以来,在手机上交电费都要用支付宝、微信这样的第三方软件,现在,国家电网公司终于发布了自己的手机软件,“电E宝”。

  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于近期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各地推广国家电网自有支付平台“电e宝”,确立“电e宝”在线上交纳电费的主导地位。今天记者向国家电网方面核实,截至发稿还没有得到回复。

  “电e宝”这款软件,4月中旬已经在各大手机平台上正式上线。根据介绍,“电e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集支付结算、金融服务、O2O于一体的支付平台,涵盖了目前市场主流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网上购物等基本功能,也拥有全网统一交纳电费、供电窗互动信息服务、财富好管家等服务。

  看起来,“电e宝”功能非常全面。国家电网现在出手打造这样一款软件,肯定不止是方便大家交电费这么简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样一款软件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功能,未来甚至可以遥控家中的电器。开发这样一款软件,不仅是国家电网转型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智能电网发展的必然要求。

  韩晓平:确实是智能电网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国家电网在进行战略转型,这样的做法应该高度支持。电网公司是用他的重资产以及其产生的心用来进行轻资产的服务。每个人都需要用电,就会和电网产生联系。电网这样的改革会让电网和我们建立一种渠道。现在是渠道为王,通过这种渠道,电网还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服务。比方说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购买电器,甚至是用这个软件来远程遥控家里的电器。

  “电e宝”功能全面,但是,已经有了这么多的交电费的办法,再多出一种来,有必要吗?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各种平台和电网的互通还是有限,由国家电网来推出这样一款手机软件,依然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项立刚: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这是国家电网自己做的软件,权威性,准确性,准确性都会更好。其实我们也可以用其他平台来做,但是各个平台和电网合作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如果国家电网有强大的能力吧所有的内容统合起来,对于用户也是一件好事情。

  国家电网旗下的电E宝具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毕竟每个人都得交电费。但是软件的使用体验如何呢?我们查了一下苹果的Appstore,发现电E宝目前的评分只有一星半,而满分是5颗星。在现有的将近30条用户评价中,大家对这款软件进行了全方位的吐槽,比方说,界面太丑、操作繁琐、不能绑定银行卡等等,可见,这款软件并不能让用户满意。

  据报道,国家电网正在考虑关闭第三方电费支付接口,使电e宝尽快完成7个月内实现新增注册用户数超过50万的目标,未来用户有可能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宝交纳电费,必须安装“电e宝”。假如这条消息属实,这样的推广方式引来一种担忧:国家电网会不会真的做起独门生意?

  作为电力行业的业内人士,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如果真的打算停用第三方支付的接口并不可取,互联网时代,大家需要共生共荣。

  韩晓平:其实是不能这么做的,这里面涉嫌垄断,而且可能会遭到起诉。对电网来说,他也没有必要做。他实际上是很强势的。 一个强势的人如果把所有人都拍排斥掉,恐怕他的业务就会受到社会的干预。他要想良性发展,就要跟大家共存。如果各种支付手段都没有了,大家会觉得很不方便,会因此非常反感你,就得罪了消费者。与其如此,还不如给大家提供更好的通道,当大家用的更多,大家自然会更多地选择你。

  到目前为止,大家依然可以使用支付宝等支付软件来交电费。今天下午我们致电支付宝询问相关的情况,支付宝方面的回复是:“支付宝目前未收到国网任何官方通知,缴电费业务一切正常,大家可以安心使用。”

  但从软件平台的角度,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却认为,电网的缴费工具,本身就应该由国家电网来做。对于用户来说,方便地缴费,周到的服务,是关注的重点。

  项立刚:电网提供一个服务,然后收费,这本身就是电网自己应该做,或者应该做得更好的。如果电网有实力提供良好的服务,当然可以自己来做。在这个过程中,网上缴费的事情电网之前做得很差,就和一些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论是什么平台,消费者最重视的还是方便快捷。

编辑:张乔

关键词:国家电网;电E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推“电e宝” 支付宝、微信以后不能缴电费

近日国家电网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各地推广国家电网自有支付平台“电e宝”。同时,国家电网正在考虑关闭第三方电费支付接口。

2016-05-04 11:42:00

发改委:地方和两大电网应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

今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规范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报送审批工作的通知。

2016-04-11 14:54:00

国家电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全力备战春节保电

1月25日,国家电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物资中心对春节保电物资进行登记。新华网发(刘加平 摄)  1月25日,国家电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员工对国联110千伏变电站进行红外线测温。

2016-01-27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