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当当私有化生变 半路杀出i美股

2016-04-11 16: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当当网的掌门人李国庆也许没有想到,公司私有化并没有像史玉柱那样信手拈来,不知道为什么,搅局的人一个接着一个。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华西集团刚刚宣布,双方结成买方联盟,这是今年3月,i美股提出收购当当后,当当私有化的又一次变局。

  记者今天向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梁剑求证此事,对方确认了消息的准确性,同时表示,收购联盟还有可能增加更多的战友:

  梁剑:“我现在暂时不方便透露这个消息,能公布的事情应经公布了。”

  记者:“会不会引入更多的收购者呢?”

  梁剑:“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但是没有可公布的信息。”

  记者今天向当当网证券部门咨询进展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没有正式回复。

  在此之前,当当CEO李国庆和董事长俞渝等管理层已在去年7月启动当当私有化,以每ADS 7.812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买家联盟还没有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资料显示,由俞渝和李国庆拥有的当当全部流通及非流通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5.9%,相应的投票权份额为83.5%,二人计划利用债务、权益资本和股权转换投资来资助这笔交易。

  然而这场看起来风平浪静的私有化戏份,却在今年3月9日发生了变故。当天i美股宣布,已向当当网递交了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的非约束性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ADS 8.8美元,这个报价比此前当当网管理层的内部收购要约价格高出12.6%。

  为什么要插一脚当当私有化?i美股CEO梁剑告诉记者,就是看中当当私有化价格太便宜了。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i美股会通过股东、投资者、合作方以及银行贷款等完成收购所需资金的募集。

  业界普遍认为,i美股收购当当更多意在搅局,而华西集团的加入无疑将增加当当的谈判难度。对此i美股CEO梁剑并没有正面回应。

  根据美国时间4月8日收盘,当当股价7.53美元,总市值5.97亿美元,较i美股发出私有化要约时的市值增加了6600万美元。

  2010年,在成立11年之后,当当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发行价达16美金,开盘价为24.5美元。股价最高达30.08美元,市值超过23亿美元。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据说,李国庆曾一度飘飘然道,“我现在穷得只剩钱”。

  然而光鲜的故事在此有了终结,传统图书行业的日渐凋零,综合性电商的日益繁盛,让当当的业务渐渐有了裂痕,迷失了方向的当当日渐西山。而如今,当当市值为5.31亿美元,阿里巴巴约为340个当当,京东约为68个当当,唯品会约为12个当当。

  另一方i美股偷袭电商中概股私有化也有先例。今年2月17日,聚美优品CEO陈欧、副总裁戴雨森联合红杉资本向公司发出7美元的私有化要约收购,这个价格远低于当初22美元的发行价,也远低于它上市1年10个月以来的成交均价——20.64美元。这个私有化计划如果被通过,很多中小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当时,i美股横空出世发布公告称,正在向全球征集聚美优品投资者,发起一次集体诉讼。i美股CEO梁剑说,为了挽回中概股的声誉,必须有所行动。

  梁剑:“我们在聚美这个事情上是很小的,我们的损失也很小的。这个事情我认为对整个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市场会造成比较恶劣的影响,我们作为市场方面的参与方应该表达声音,而且采取我们认为有作用的措施,所以我们就决定牵头做这个事情。”

  无论是当当的私有化,还是聚美优品的私有化,背后的一个潜台词都是廉价私有化,中小股东遭受损失。对于多家公司推出的廉价私有化方案,很多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维权,并向中国证监会投诉。对此,美国证券律师郝俊波表示,类似的廉价私有化很多在国内对这些公司进行有效的打击和震慑。

编辑:李岸

关键词:当当;私有化;i美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换心女子当妈妈 过关斩将诞下健康宝宝

换心女子当妈妈 过关斩将诞下健康宝宝,1月28日,在中山一院的病房里,当当看着怀抱里的宝宝,脸上洋溢着幸福。但随着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天天长大,险滩也不断地出现:先兆早产、妊娠糖尿病、妊高征……所幸宝宝终于成熟了。手术非常顺利,当当直接回心脏外科保护性隔离即可,当天就已经下床了。

2016-01-31 09:35:00

“换心”女子11年后当妈妈 医生会诊保母子平安

记者昨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到了当当。而医生会诊发现,当当得了扩张型心肌病,由于病人会毫无预兆地发生心脏停跳,这种疾病非常凶险。当时的负责医生张希告诉当当,心脏移植是目前根治扩张型心肌病的唯一办法,病人在手术后更需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

2016-01-29 10:00:43

“换心”女子11年后当妈妈 医生多次会诊保母子平安

“换心”女子11年后当妈妈 医生多次会诊保母子平安,像当当这样的案例,广东省内仅有二例成功病例。当时的负责医生张希告诉当当,心脏移植是目前根治扩张型心肌病的唯一办法,病人在手术后更需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作为手术后需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的心脏移植病人,当当的怀孕很有可能导致胎儿畸胎、风险极大。

2016-01-29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