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圈子吐槽:网络主播、电竞玩家 新兴职业你能hold住吗?

2016-04-05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用每天上下班按时打卡,玩玩游戏聊聊天就把钱赚了,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心愿。可真让你辞了职选择这类工作,你hold住吗?

  欣欣今年大四,即将面临毕业,几个月前,她的几位同学玩起了网络直播,有人直播吃饭吃零食,有人在上面教教化妆唱唱歌,本来只是为了赶时髦,没想到一段时间下来收入还不少。

  欣欣:一些直播吃饭、吃零食的人,他们会吸引很多人去看他的直播,看的人越多,粉丝越多,你就可以卖一些零食,让人家加你的微信,做个微商。我知道有的主播能拿到十几万,一个月有时候轻松就能赚七八万。 

  有了赚钱的动力,欣欣的同学开始全天直播,关注的人多了,打赏也多,收入继续水涨船高。这么一来,找工作的事情暂时搁浅。 

  眼看着同学聊聊天唱唱歌就月入万元,欣欣也开始动摇起来,但在父母的眼里,这似乎不是一份稳定的职业。

  圈子共鸣

  @BBking:大学毕业一年,没有考上研究生,工作也没有着落,但游戏天赋好,口才不错,平时比较喜欢看斗鱼熊猫等平台的直播,现在正萌生了做直播的想法。

  @脸娘:任何的爱好转换为工作以后,真的没有什么乐趣可以寻找的呢~以前在做解说之前,很着迷于某款游戏。在成为专业解说之后,每天5-6小时以上的解说,5小时左右的研究和阅读游戏更新数据,了解选手八卦什么的,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反正啦,现在精力一天不如一天了……

  @aego:总觉得这些工作没法向人介绍,父母那儿估计也没法接受。

  @安流:网络主播月入千万,确实有,不过数量是千万分之一,大部分人月入一千就了不起了。

  网络主播

  一部手机一副耳机,这就是网络主播工作的所有设备,直播时陪看客聊聊天,或者直播唱歌、跳舞、打碟、吃饭,就会有看客打赏,根据打赏金额主播可以体现。听起来并不难,但这钱真这么好赚?

  1、热度高看客多,但想进入热度榜前几名很难;

  欣欣说,如果现在从零开始,自己很难一下跃升到热度榜的前几名,而后面的新人主播根本没人关注,自然也赚不到钱。

  2、差异化竞争;

  帅哥美女一大把,扮丑搞笑的也不少,还有人出来秀才艺,足够个性化才能吸引眼球。

  3、成名后和主播平台签约;

  比如斗鱼,签约以后主播不能去其他平台,比如熊猫、YY等,签约以后斗鱼平台会给主播按月付工资(根据粉丝数量)。

  4、人气高?挨骂也不少

  电竞玩家

  这几年,电竞职业选手成了一个新兴职业。很多普通网游玩家对这个职业有个直观的印象:赚钱。越来越多的人冲着电竞的高薪而一头扎入这个圈子,其实真正能靠电竞发家致富的还是极少数。

  1、做个职业选手,并不容易

  电竞的门槛看似很低,谁都能上手,但要当职业选手,门槛却一点都不低。电竞对手速、脑力、团队协作能力、身体基本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电竞选手的最佳年龄是18到22岁,相对来说,越年轻越好,速度会更快一点。

  试训过程中,数据分析师会对选手的能力、心态、配合等指标进行记录,最后形成报告。符合要求的人会成为正式选手,先进预备队,参加一些低等级赛事,之后根据比赛情况进行淘汰和提拔。

  2、常年高强度训练,多有职业病

  虽然玩的是游戏,但职业选手的训练是高强度和枯燥的。曾经的电竞选手刘思说,电竞选手每天的安排都差不多,一天最少要在电脑前训练8到10个小时。

  刘思:原先我们打电竞的时候一天至少是8到10个小时,玩游戏我可以玩这个角色,我可以玩那个角色,不同的角色换着玩,但如果打电竞你要走职业这条道路的话,不允许这样,只能练规定的几个角色。

  电竞职业选手多多少少都有些职业病:鼠标手、腰间盘突出、颈椎病……都是长时间面对电脑,保持一个姿势造成的。

  3、职业生涯短,入行要谨慎

  一般电竞职业选手的黄金时间就是三四年。如果一个选手形成了固定的打法,并打出了名气,那么对手就会研究他的打法技巧,然后打败他。所以,除了一些打法百变的出色选手,一般选手的巅峰时间基本只有1年左右。

  刘思在做了3年电竞选手后离开了这个队伍重新找工作,他说,就像足球篮球比赛一样,你技术水平再高,一旦体力跟不上,很快就会被淘汰。

  刘思:我觉得那就是个青春饭,因为你到了一定年龄以后,你不论是从打比赛的角度还是专业的反应来说,你都要差很多,就像足球比赛一样,你属于一个老将,你大局观不错,大型比赛你也不怯场,但是你体力不行了,你就很难临门一脚定胜负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网络主播;电竞玩家;新兴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主播火车站内直播"变手枪" 被行政拘留

前天下午,徐飞到杭州城站火车站一楼大厅做了一场网络直播,吸引了2万名网友的观看。

2016-03-01 09:28:00

网络主播公然直播不雅画面 分析称因利益驱使和监管疏漏

近日,一名网络主播在某直播平台上播放涉黄不雅视频的行为引起网友热议。涉事主播被网友举报后,目前武汉警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

2016-01-13 08:10:00

网络主播颇受中国90后青睐 盘点国外达人如何玩转网络

90后是伴随着网络和游戏成长起来的一代,在他们的生活中,虚拟社交可能比面对面的现实社交还要多。在这样的背景下,90后们也在开拓新的职业,比如做网络主播。

2015-09-18 13: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