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鸿海美的同日完成对日企业收购 夏普东芝已入彀中

2016-03-31 16: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下午,有两桩广受关注的家电行业收购案几乎同时尘埃落定。

  第一桩是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案。美的和东芝宣布正式签约,美的将以5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的价格获得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份,东芝将会保留19.9%的股份。

  第二桩是鸿海收购夏普案。台湾鸿海精密集团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夏普株式会社共同宣布开展战略结盟。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向夏普增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获得夏普66%的普通股股权和1136.36万股特别股。这些股票可于2017年7月1日以1∶100的比例转换为夏普的普通股。届时,富士康持有夏普的股份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到80%。

  在家电行业人士看来,在上述两件收购案中,中国企业都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东西。美的通过收购东芝家电的控股权,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超过5000项的家电相关技术专利,以及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

  专家梁振鹏认为,收购东芝的业务之后,美的将拥有一个在欧美高端市场有美誉度的品牌,因此这笔买卖将大幅提升美的在全球的竞争力。

  据了解,本次交易还需要获得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批,同时需要在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备案。美的预计,最早在2016年6月可以完成本次交易。同时,美的在收购后还需要承接东芝家电约250亿日元的债务,并需在交割时偿还这些债务。专家梁振鹏认为,美的收购东芝之后,也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债务和公司的日常运营将带阿里巨大的开支负担。

  在另一桩收购案中,鸿海获得了夏普的完全控制权。市场人士推测,鸿海投资夏普后,鸿海的某位高层进将入夏普新任董事会,并进一步成为夏普新任社长。日本媒评在评价这桩收购案时称:夏普是第一个归入外企的日本电子巨头。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遍观全球,现在愿意收购夏普的只有鸿海,而且双方的互补性很高,他看好这笔交易。

  这次中资企业对日本家电公司的收购其实是日本家电行业衰落的一个缩影。最近几年,那些令中国企业曾经羡慕、学习和追逐的日本家电行业的"一代枭雄们"纷纷倒下,松下、夏普、日立、东芝纷纷退出家电行业。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中韩家电企业的崛起给日本同行带来巨大压力,而日本企业僵化的管理也是造成自身巨额亏损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日本家电巨头的退出应该被看成是主动转型。他们放弃与中、韩企业在家电产品上的价格战,转而向生命科学、医疗设备、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进军,以攫取更高的利润。所以,中国企业必在国际化征程上切记不要忘了如何继续精耕细作,充分学习、吸收国际上先进的专利技术和管理经验并转化成自身的优势,以期真正实现有价值的国际化。

编辑:李岸

关键词:收购;鸿海;美的;夏普;东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重金收购德国36个高科技企业 出价高对手30%

据德国媒体报道,中国去年收购德国36个高科技企业 有些收购甚至出价比对手高3成。

2016-01-05 12:36:00

澳否决中企收购大型牧场计划

实验场武器试验范围之内。”  2009年,澳大利亚前工党财长韦恩·斯万否决了中国国有企业五矿集团收购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的OZ Minerals的计划,OZ Minerals的Prominent Hill矿山位于乌美拉沙漠实验场内。

2015-11-20 07:26:00

京糖收购华都酒业七成股份

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糖”)将并购老牌酒厂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都酒业”)。华都酒业是北京红冶汇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前身为北京首钢红冶钢厂。

2015-09-21 15:1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