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民航局出新规 航空客运手续费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

2016-02-23 1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高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民航局针对机票销售提出了新规定,要求机票代理销售方不得额外加价、捆绑销售,或者恶意篡改航空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布的客票价格、适用条件。民航局同时明确,航空客运手续费支付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合理确定基准定额,可以适度浮动。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光才告诉记者,民航局的这个新规,实际上在春节前夕就通过了,主要针对近来机票代理市场的各种乱象。

  刘光才:从去年以来,销售代理出现了很多问题,扰乱市场秩序。比如有的代理商,把民航退改签10%、20%,提高到60%,80%,甚至高的有90%的。规范销售代理的市场,非常有必要,在这个背景下,出台了这样一个文件。

  国内机票销售代理费很长一段时间是“前返+后返”结合的模式。所谓“前返”,是机票代理商按照票面价格的一定百分比,从航空公司那儿获得手续费,最初是3%。“后返”则是机票代理商完成一定的出票额之后,得到的销售奖励。

  最近两年,各大航空公司大力加强直销,从2014年6月,国航降低代理费开始,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先后拿机票手续费开刀,前返所依据的票面价格百分比,已经从执行多年的3%一路调低到0,机票代理商完全失去了这部分收入。

  如今,民航局的新规让业内又开始猜测,代理费由“销售提成”改为“定额费率”,是否意味着鼓励机票代理费由“后返”恢复为“前返”呢?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分析,新的支付办法并不等同于“前返”。

  韩涛:原来的前返加后返那种模式,前返是按照销售额的固定比例3%,但目前这种新方式,基本只按照销售张数来支付适当的代理费用。每张定额支付多少,还没有细节,就是需要各航空公司根据一个基准价格确定每张票给多少。

  按照民航局的计划,要由中航协引导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共同完善新的代理费支付办法,维护各方正当权益。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认为,对代理商来说,如果新规实施,就只能老老实实按卖票数量获取报酬,推动代理商逐步优胜劣汰。

  韩涛:之前代理商曾经出的乱象,有的在紧俏航线上恶意加价,捆绑销售,甚至给消费者挖一些坑,有高额的退改签费用。这次通知规定,代理商要按照航空公司公布的价格、退改签条件执行,这对消费者是有利的,而对代理商来说,少了额外的那些利润,就是按章取酬。对OTA在线旅游平台来说,有代理商提供的票,就更规范了。出这个通知,最大的目的就是杜绝乱象。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光才也强调,民航局此举就是要规范市场。

  刘光才:要求航空公司规范跟代理人之间的合同,双方具体要协商。从国外看,销售代理逐步萎缩,中国的销售代理近年也面临新的电子化时代的变化,要适应这个阵痛期,市场要逐步规范。

  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来说,市场的规范也是利好消息。携程公关人员陈彩银表示,携程方面将和供应商一起积极推进。

  陈彩银:携程支持所有有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销售代理企业提升服务品质的政策,将偕同合作供应商一起严格遵守民航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的各项规定,为旅客提供放心的服务、放心的价格。

  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未来代理费调整后,机票价格会不会反弹呢?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觉得,机票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韩涛:民航运输已经竞争比较激烈,尤其是国内的,加上高铁的竞争,所以总的定价,还是航空公司之间的这种竞争。但是随着机票需求越来越高的话,淡旺季的差距会越来越明显。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民航局;航空;客运;手续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航局:票代按张取酬 不得加收服务费

2月18日消息,随着航空公司一拨接一拨的“提直降代”策略的推进以及票代市场运行“猫腻”的曝光,机票代理商价格优势和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航空公司与票代大有矛盾激化之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作为航空运输企业和销售代理企业的会员组织,要采取相应措施,引导航空运输企业和销售代理企业完善客运手续费的支付办法,监管履行合同约定,维护各方正当权益。

2016-02-19 09:11:05

无人机经营管理办法或暂缓执行 民航局尚未通知

有媒体报道称,联名意见反馈的发起人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景兵本月1日表示,自递送反馈意见后,没有收到民航方面回复,也没有收到执行《暂行办法》的通知。与此同时,民航局要求无人机驾驶员必须取得适航许可,按相关规定在取得执照、合格证、等级、训练等方面符合要求才允许飞行。

2016-02-03 09:02:00

民航局发布2016年工作指标 运输量将达4.85亿人次

12月24日-25日,2016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航局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民航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新任务,提出了2016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要求全行业扎实做好2016年民航春运工作。

2015-12-25 19:4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