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蚂蚁金服指借贷宝侵犯马云姓名权 借贷宝喊冤称与己无关

2016-02-15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马云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蚂蚁金服眼下正在跟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掰扯一件事,而且事态已经严重到蚂蚁金服打算向有关部门举报的程度。

  昨天,蚂蚁金服发表官方声明,称“无聊微赚”、“无聊微赚币”、“天天签到官微”等微信号打着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的旗号散布签到赚钱的言论,推介名为“借贷宝”的平台下的新业务,严重误导用户。这类行为已涉嫌虚假宣传、侵犯姓名权和金融欺诈。

  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告诉《天下公司》,“借贷宝”平台的运营方就是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那些的微信公众号都是人人行公司的推广商,而他们散播涉及马云和蚂蚁金服的宣传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朱红军:“这些情况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发生,我们和人人行公司那个时候就有过一轮的交涉。但是春节期间我们发现这样的言论又散播开来,而且传播得比较广,对我们公司和马云先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春节期间,不少用户发现,在各类微信群当中,时不时会看到一个名为“马云又出赚钱新品”的“签到赚钱”法则。该方法宣称,马云推出一款赚钱新品,用户“每天只需要签到就能赚钱,连续签到连日翻倍,20天就可以日赚5000元”。

  今天上午,人人行公司发出一份公告,否认他们与“签到赚钱”之类的网络谣言有关。人人行公司公关副总监宁国强说,他们从未以任何方式授意员工或任何第三方发布或传播类似信息:

  宁国强:“‘天天推客’、‘无聊微赚’、‘天天签到官微’等微信号并非由我司、我司员工或我司关联公司运营,我司也从未以任何方式授意我司员工或任何第三方发布或传播类似信息。请广大用户注意甄别,以免上当受骗。此类行为系少部分人为了骗取我公司推广补贴而为,大多以教人赚钱为幌子,引诱用户关注及转发,完全扭曲了借贷宝的功能和定位,严重影响借贷宝的声誉,我司深受其害。我们将坚决打击此类行为,并愿意配合任何遭遇声誉损失的第三方联合行动。”

  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则认为,借贷宝是这件事情的最终受益者,他们的监管责任不可推卸:

  朱红军:“签到赚钱这种方式都来一些微信公号,这些公号都与借贷宝下面的推广商有着密切的联系,而用户最后去注册认证的时候,经过几层链接,都会链接到借贷宝的注册界面。我们认为,借贷宝是这件事情的最终受益者,而借贷宝旗下的推广渠道和推广个人则涉嫌谣言的制造和传播。”

  有评论指出,微信公众号采用签到赚钱的手段,是想利用普通消费者贪图小利的心理,吸引用户注册关注。这样一来,这些账号就能形成一个巨大基数的用户注册保有量。此后,账号便可借此获取融资、提成等利益。

  人人行公司公关副总监宁国强向我们介绍了借贷宝的推广补贴政策,他认为,某些微信公众号可能是受到政策的激励,才做出了一些激进的行为:

  宁国强:“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人脉总动员’活动,每位注册用户邀请一位好友就可以得到20元的现金奖励,而好友再邀请一位好友,前一名用户还能获得10元奖励。而被邀请的这位好友如果接受邀请注册借贷宝并完成身份认证注册,可以获得300分钟免费通话时长的奖励,这就是我们现在推广补贴的政策。”

  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认为,“签到赚钱”的这种行为会污染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环境,所以他们准备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

  朱红军:“我们的法务和公关部门一直在跟借贷宝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也提出过我们的一些诉求。基于这件事的严重性,不仅是对我们公司,更可能对互联网金融的环境带来危害,我们已经准备向监管部门举报,由监管机构对这件事做一个彻查。”

  人人行公司公关副总监宁国强强调,“签到赚钱”的方式在网上早就存在,他们也一直在跟蚂蚁金服进行良好的沟通:

  宁国强:“其实这种形式的传播早就存在一段时间了,我们其实在去年的第一时间就已经和他们(蚂蚁金服)做过沟通了,只要发现确实与我们这边相关的链接都及时进行了删除。而在春节刚过之后,我们也一直在和他们保持联络,在这种沟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蚂蚁金服;借贷宝;马云;姓名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蚂蚁金服彭蕾:什么是合格的互联网金融?

今日,在2016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大会上,蚂蚁金服CEO彭蕾指出,互联网金融并没有偏离金融的本质。

2016-01-08 16:21:00

蚂蚁金服井贤栋:“互联网金融”是过渡词汇

过去的一年,对两个问题的认识理解可以说是2015年的重要收获。一是金融与互联网如何深度融合;一是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2015-12-23 14:00:00

蚂蚁金服彭蕾:互联网正带来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

蚂蚁金服CEO彭蕾指出,随着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惠金融在中国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5-12-16 1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