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新华社推出写稿机器人 万亿智能机器人市场待瓜分

2015-11-07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是新华社84岁的生日,她今天迎来了一位新员工——快笔小新。“快笔小新”现在会写哪些稿件呢?据新华社总编室业务管理中心主任胡金芳介绍,目前“快笔小新”供职于新华社体育部、经济信息部和中国证券报,可以写体育赛事中英文稿件和财经信息稿件。

  一位中国证券报的编辑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自动写稿项目目前应用在一些财报的短消息方面,通过学习可以形成一定的语言风格。

  这位编辑介绍说,以前需要安排几个记者值班采写晚间公司公告,现在只需“快笔小新”来写,编辑发稿人审发即就可以了。同时机器人可以采写多种类型的资讯稿件。比如,播报外汇中间价及涨跌幅度的快讯和简讯,写创业板财报等。

  据了解,新华社正在申报《一种面向短新闻的机器写稿方法与装置》、《基于模板自动生成新闻的系统和方法》两项专利,未来可能会推动新华社新闻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

  机器人要写新闻稿了,听到这个消息,记者们感到颤抖了吗?更多的记者表示,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只是新闻记者的一个助手。

  今年9月,所有媒体都在报道8月CPI数据,在腾讯财经《8月CPI同比上涨2% 创12个月新高》一文的最后,“竟然”出现了这样一段话:“本文来源:Dreamwriter,腾讯财经开发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根据算法在第一时间自动生成稿件,瞬时输出分析和研判,一分钟内将重要资讯和解读送达用户。”

  当天有关CPI数据的新闻中,腾讯财经的这篇报道可能是最快的。大多数其他媒体的报道出现在9时32分以后,而腾讯财经的这篇报道时间为9时30分。

  “机器人撰写新闻”,在中国虽然不多见。不过这事儿在美国已经不稀奇了。

  美联社的“机器人记者”已经写稿1年2个月了。2014年7月,美联社开始利用美国自动化洞察力公司的写稿软件,自动撰写长度介于150字至300字美国公司业绩稿件。

  一位美联社编辑表示,对于机器人写稿,还需要编辑来加入新闻的细节。

  美联社编辑:我们确实能将更多的时间用在突发类新闻和深度报道,还能增加更细致入微的内容,举个例子,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季度,苹果公司的财报,苹果一发布基本数据后,我们就有了一篇自动输出的稿件,然后我们的编辑在这个基础上在稿件中加入苹果手机销售的更多细节,所以我们提供的报道中,不但有基础数据,还有细节故事。

  其实记者们完全可以放心,对于机器人的替代作用并没有想象的快。图灵机器人CEO俞志晨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都是处于辅助的地位。

  新闻机器人的背后是智能机器人万亿蛋糕的盛宴。目前,除谷歌之外,IBM、微软、脸书、雅虎、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投入巨资,抢占智能机器人的战略制高点。而国内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加速布局智能机器人。数据显示,智能机器人目前处于技术上升期,但预计将在5-10年内迎来稳定应用期。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智能机器人技术成熟度的增加,5-10年后,智能机器人可能步入实质生产高峰。

  图灵机器人CEO俞志晨认为,未来这块蛋糕不会再是巨头通吃的局面。

编辑:张乔

关键词:写稿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