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习近平访美敲定首单 波音将在中国建海外首家工厂

2015-09-24 1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尚佳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第一站,抵达了美国华盛顿州最大的城市西雅图。作为波音、微软、亚马逊、星巴克的总部所在地,西雅图是美国重要的商业和高新技术中心,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时间9月23号,习近平前往波音公司的总装厂房参观,著名的“梦幻客机”波音787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为了抓住迅速增长的中国航空市场,借助习近平访美的契机,波音与中方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模式,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关于提升民用航空产业全面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确立了未来五年也就是2016年到2020年)双方的合作目标和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大幅度提升工业合作与生产规模和层次、共同发展绿色航空技术、举行创新发展领导力研讨和发展世界级的航空运输系统等内容。

  这一次,中航工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747-8飞机结构件工作包的合作文件。波音将授予中航工业增加有关工作包和组件的生产量。

  同时,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工银租赁和国银租赁,还与波音集团签署了订购30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目前正在西雅图波音工厂的波音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时表示,这300架飞机订单,包括250架737系列窄体机和50架宽体机。

  王玉奎:中国多家航空公司的240架飞机,其中包括了190架737和50架宽体飞机,另外还有工银租赁和国银租赁的60架737。波音民机集团总裁CEO康纳表示,中国是一个关键的民用飞机国的市场。我们感谢中国选择高效的工业飞机,来满足他们发展的需求。

  在中美民航领域一揽子合作计划的背后,也显示出波音中国布局的全面升级。虽然目前看来,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单通道飞机市场,但根据波音、空客方面的预计,2030年前后,中国可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场。

  中国已经是波音公司最大的客户,在2014年就购买了150多架波音客机。面对对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波音想做的显然还有很多。波音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达成了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波音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说,期望未来在中国当地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737。

  王玉奎:完工中心将面向中国客户开展波音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这家合资公司将显著拓展波音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同时支持波音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的737的组装线,支持737组装线未来产能的提升。我们正在让737更加贴近我们的中国客户,加强对中国对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最快的银行市场的支持力度。随着737继续成为未来中国民航的主力机型,我们希望中国当地向中国航空公司交出737。

  王玉奎告诉记者,波音、中国商飞和中国政府正在制订最终的商业协议,预计波音的产能将继续提升。

  王玉奎:计划在稍晚时间宣布设施选址和首批飞机交付时间。目前每月生产42架737飞机,预计将分别在2007年到2008年将月产提升到47架和52架。以满足市场对这种世界上最高效的单通道飞机的强劲需求。

  据了解,在此之前,中国就已经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787梦想飞机。中国的供应商已经为现役的波音737制造了平尾、垂尾、后尾段、舱门、翼段等部件,为波音747-8提供了零部件等。超过8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而这一次,是波音首次将公司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

  除了到访波音公司,习近平主席还前往微软总部参观,了解最新的IT技术。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也正在推进。

  包括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成立战略合作联合工作委员会,建立由双方高层领导参加的不定期会晤机制,进一步加强在IT培训、创业公司孵化、互联网+时代下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合作。

  同时,微软还和小米公司宣布合作,微软智能云平台将通过“小米云服务”为用户提供云端信息同步备份与存储服务。小米公司公关副总监李磊表示,这将是双赢的合作。

  李磊:小米现在需要的云服务,供应商提示,在以国内兄弟公司的智能云平台为首要供应商之外,也将开始采用基于微软技术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公有云,作为“小米云服务”的云存储平台。同时,微软智能云平台遍布全球24个区域的超大规模运营优势,在国际市场会提供一些技术帮助。

  另外,浪潮与思科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首期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为信息基础设施、云中心、智慧城市及大数据等领域提供先进的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各方也对建立中美食品智慧谷,并由伊利集团主导实施达成共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波音;习近平;中航工业;737;完工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波音公开美国海军六代机最新设定图

近日,波音与史密森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宣布将合作打造一个新的高科技展馆,为大众展示未来科技和载具。早前曝光的波音海军六代机方案,战机将采用变循环发动机,速度更高。

2015-09-06 08:06:00

波音:MH370调查的询问必须转由相关负责调查机构回答

波音依然致力于支持MH370调查和飞机的搜寻。我们的目标与全球航空业一致,就是要找到飞机,并明确事件经过和原因。根据航空事故调查的国际法规,关于进行中的调查的询问必须转由相关负责调查机构回答。

2015-07-30 09:16:00

波音研制步兵激光炮可横扫战场

波音公司正在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发一种紧凑型激光武器,其特别适合攻击来袭炮弹、低速飞机、无人机等移动空中目标,甚至可以“横扫战场,摧毁光束所接触的一切”。据波音公司代表介绍,该系统被称为“紧凑型激光武器系统”(Compact LWS),可以拆分为四个组成部分,每个部分可由1-2名陆战队员携带。

2015-07-09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