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美的牵手日本安川进军机器人产业 将转型智能硬件公司

2015-08-05 1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和小米合作之后,美的集团又高调宣布,和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将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其中一家是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另一家是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由安川控股51%。

  根据规划,服务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康复机器人、助老助残辅助类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主。而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将以机器人系统集成为主,研发、制造、销售面向一般行业为主的机器人产品。美的集团机器人项目总经理甄少强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新产品近一两年就会陆续推出。

  甄少强:如果跟国外现在已经做的非常好的汽车公司去竞争,那也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对于一般行业有非常好的认识,有好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聚焦,首先工业机器人聚焦在以家电业为起步的这个一般行业。服务机器人的话我们看到了中国老龄化的趋势,未来的养老、助残、康复这块的话有很大的市场的空间,希望在这个方面可以做成一个市场的领导者。我们也是有一个详细的时间表,工业机器人马上开始一个系统的机器人应用,未来的一年里会开发一款适合一般行业的六轴机器人,那么第二年就再增加产品,服务机器人我们就是先做康复机器人。

  在甄少强看来,这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的一次重要合作。

  甄安强:安川是全球机器人的四大家族之一,它的累计机器人销量是全球的No.1,另外,它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这么一个优秀的企业。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它除了有工业机器人以外,还在服务机器人上有很多的技术上的积累。对美的来说,美的认为机器人行业是一个值得投入的行业,但是我们在工业这块的话是没有积累,而安川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在服务这块的话,我们整个的渠道,对消费者的理解,有我们的优势。所以,这次合作对双方是一个很好的互补,都是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

  家电专家梁振鹏表示,机器人替代人工的趋势在很多行业日益凸显,美的本身就有这种需求,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服务型机器人使用也将越来越普遍。两者结合可以更好的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梁振鹏:美的之前跟小米合作主要是为了美的自身的智慧家居战略,智能化、互联网化转型。至于这个日本安川电机来说,它和美的成立了两个公司,一个做服务机器人,一个做工业机器人。那做服务机器人也就是说类似于这些家庭用的机器人吸尘器,有一些家庭用的这些服务于人的这种自动化的电器。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比如说美的的生产线、改造、自动化升级、智慧升级.国家提出的这个战略,效果德国提出的4.0智能制造,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工业机器人的运用是必不可少的的一个环节。

  美的在2005年曾经投入巨资造过汽车,后来又进入房地产行业,谋求多元化。但后来美的认为,聚焦于家电才是强项。与小米合作以来,美的也在逐步深入互联网。美的集团机器人项目总经理甄少强告诉记者,这一次,美的进军机器人产业,同样是美的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的要从传统家电企业逐步转型成为智能硬件公司。

  甄少强:家电行业还是我们主要的行业,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与时俱进,那我们认为未来大的趋势就是互联网,就是智能硬件会成为越来越重要得一方面。家电的话也不例外,所有的家电未来都会联网,都会变成一个智能硬件,所以我们希望成为互联网背景下的一个智能硬件公司。

  在甄少强看来,这对美的家电业务会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甄少强:这会对我们整个制造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大家都知道,现在在推中国制造2025或者工业4.0,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制造的智能化、自动化,而这一方面机器人是非常重要的。服务机器人里面很多的基础的技术,未来的家电都会用得到,因为家电大的发展趋势就是智能化。我们认为家电的智能化的引用跟服务机器人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那么我们现在做服务机器人是对智能家电的一种体现或者是提前的布局、技术的积累。

  机器人进入智能家居体系,有人甚至畅想,未来,机器人会不会成为智能家居入口呢?对此,家电专家梁振鹏觉得,可能性并太大。

  梁振鹏:智能家居核心的这个链接枢纽,我认为未来主要还是依靠手机来操控。因为手机它这个触摸屏触摸很方便,不管是通过APP软件还是微信公众号,各种各样的应用可以通过手机来快速操作控制。机器人的话,它只是智慧家居这个产业的一条产品线。

编辑:张乔

关键词:美的;日本安川;机器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