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茅台否认高管团队年薪超2千万 为新老交替猛增5位副总

2015-07-20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李司萌)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最近发生了一点变化,而这个变化却引发了争议。贵州茅台公告,宣布聘任 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5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至此,公司的副总经理人数达到11位。

  这样一来,贵州茅台整个高管团队的人数已多达14人。有媒体根据去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发现,茅台新增5位副总的年薪全部超过百万元,公司14位高管年薪总和可能会超过2107万元。

  有人问,现在许多央企老总都减薪了,茅台为什么这么特殊?还有人说,设这么多副总,总给人一种人浮于事的感觉。但贵州茅台证券部的一位相关人士向《天下公司》解释说,在年薪这个问题上,有关报道并不准确。

  茅台证券部:我们公司2014年的年报,年薪比较高是因为它有个近三年的奖金在里面,所以汇总起来的话,2014年显得比较突出。其实之前,包括以后肯定是没有这么高的。有很多报道其实是不实的报道,之前那些媒体来采访的时候,我们也是明确跟他们说去年的年薪之所以高是有很多因素在里面,他们没有把这个写进去。

  据了解,同属于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五粮液、洋河股份及泸州老窖的副总经理或副总裁的人士分别为:6位、5位和4位。有分析认为,公众真正感兴趣是,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数量为什么会明显高于其他同行企业?

  一位白酒行业的专家表示,虽然对于大型国企而言,设立11名副总属于正常现象,但对于陷入行业寒冬的白酒企业而言,还是多了一点。但茅台经销商、四川1919酒商董事长杨陵江认为,贵州茅台此举是为了“解决新老交接”问题,所以没什么不合适的。

  杨陵江:我觉得比较合适,因为我比较了解内情。茅台现有的高管大部分年龄都在60左右,国企大概是有硬性的退休的年龄的,如果不先去做一些前期接班的铺垫的话,将来肯定是跟不上的。他们又是个酒厂,传统文化比较大,不可能临时引进职业经理人的,他肯定是着重于培养的。要培养的话他现在不提是来不及的,我觉得他提这五个副总是必须的,而且非常高明的一招。茅台虽然是老大,但是整个市场的竞争还是很激烈。找个纯粹的职业经理人或者其他的不见得是一个文化,对这个行业可能也不是很熟悉,有可能造成经营上的困难。他们这个做培养我觉得是没有其他动机的。

  杨陵江还说,在茅台这次提拨的5位副总经理中,他比较熟悉其中的一位。对于茅台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合格的高管人选。

  杨陵江:其他的我不是很熟,但是王崇琳这个人我是比较了解的。因为他是做销售,我们之间的交集比较多一点。首先第一点,这个人多茅台感情深厚,他应该叫“厂二代”了;第二是这个人在销售上浸淫了很多年,在整个行业经销商中的口碑是非常好的;第三这个人的思维不是很落后很僵化的,他对电商,对新兴的模式的理解,沟通也是比较开放的。所以说提这个人,我不敢说是最好,但茅台我目前没有发现更好的人去接这个班。

  根据贵州茅台公布的5位新增副总简历显示,他们的年都在43-47岁之间,而且都在茅台工作多年。而根其他的6位副总经理中有4位年龄超过50岁,其中一人已经59岁。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和总经理刘自力则分别为58岁和59岁。

  多位白酒专家表示,公司完成新老接替,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过渡,这或许是贵州茅台一次增加5名副总的主要原因。

  贵州茅台近两年来经营情况显示,公司仍然高度依赖茅台酒的销售。2013年和2014年,茅台酒销售分别占总体营收的93%和97%,并且贡献了净利润的95%和98%。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三公消费”的限制,高档酒市场不断萎缩,即使白酒“一哥”茅台也必须转型,高端酒业需要减少产量,同时又需要新增一些产品和项目。贵州茅台证券部的相关人士说,这次新增几位副总,也是为了因应转型的需要。

  茅台证券部:也是根据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三位新选的这个副总的话, 主要是在销售,生产,负责这块的分管。我想如果是理性投资者的话应该可以看到其实这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因为我们在对于公司的战略调整这一块是在很积极地去面对,面对整个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公司是在主动做调整。

  四川1919酒商董事长杨陵江说,茅台的转型不会体现在生产上,而是要在销售上向O2O转型。

  杨陵江:公司最大的转型肯定不是生产方法,而是销售渠道,将来的扁平化趋势是变不了的。在多级经销商的基础上,谁先同时建立扁平化渠道,那个企业将来肯定会领先十年,茅台现在不是推天网和地网嘛,就相当于O2O。年轻人接替副总的话,有助于茅台新的渠道的建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茅台;高管;副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