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电商代销票价不得低于协议价 9块9的电影票买不到了?

2015-07-13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很多人都愿意用手机APP来买电影票,不仅方便,而且还能省钱。很多网络电影票务平台都会推出一些9.9元、19.9元到星级影院看大片的超低价电影票。不过,这样的好事今后还会不会有,已经需要打一个问号了。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近日下发《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要求在电影上映前,制片、发行、院线、影院需签订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一个协议票价,电商等代销机构的票价不得低于这个协议票价。

  这份《规范》还强调,对于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行业协会将警告、劝诫、列入黑名单,或给予停止发行影片、取消备案资格等处罚。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规范》的实施,“9块9”现象将得到遏制。而一些网友则不太高兴,担心以后买不到便宜的票了。不过,格瓦拉生活网副总裁顾莹对《天下公司》说,这个规范对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其实没有什么影响:

  顾莹:其实我们解读了那个规范,只要在几方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并且有人补足票价,是可以做促销活动的。其实并没有影响影院和发行制作方的利益,是由促销方补足差价的,对我们的操作和做活动没有任何影响。

  目前来看,淘宝电影、时光网、猫眼电影等平台的电影票价格没有明显变化,仍然有很多19.9元的促销活动。另外,微信电影票最近联合全国万达、金逸等一千多家星级影院,开启暑期大促,暑期档大片最低票价只要9元。

  一位网络票务平台业内人士说,由于各个网站都采用低价策略来换取客户,因此才出现了这么多低价团购票,但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公众不再是低价就吸引来的,最终还是要用消费体验来留住客户。

  格瓦拉生活网副总裁顾莹认为,低价电影票过多,对电影产业的长期发展不利:

  顾莹:市场确实需要合理的管理。从格瓦拉的角度来讲,始终还是希望从电影内容的本身出发,因为关注不会因为电影票卖9块9了就会进电影院看电影,如果长期形成这个习惯,对整个产业来讲是一个不太好的发展趋势。

  市场上的低价电影票是怎么来的?一张定价一百多块的电影票最后为什么能卖出9块9的白菜价?这中间的差价都是谁来补呢?淘宝电影副总经理原源告诉我们,线上购票之所以能那么便宜,是因为网站给了大量的补贴:

  原源:电影票价有两个价格,一个是结算价格,一个网上的售卖价格。结算价格就是第三方售票网站和影院签订的价格,不管消费者购买的价格时候多少,第三方网站都按这个价格和影院结算。由于现在第三方网站的大量补贴,网上的售卖价格一般都低于和影院的结算价,比如《速度与激情7》,我们就补贴了几千万。

  娱乐数据平台服务商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说,补贴票价的不止是网站,电影的制片方往往也会参与进来。一线城市的影院结算价一般来说最低每张40元,团购价如果是20元,另外20元的补贴就由片方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承担:

  侯涛:补贴本身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片方,片方也会补贴,希望以此带动票房的提升,相当于用营销的费用来补贴观众;第二部分是O2O的渠道,比如淘宝、猫眼。

  但是,调查发现,一些消费者在促销或者团购中买到电影票后,去电影院取票时会被临时要求补差价。有业内人士称,一些团购票价格比较低,严重影响了电影院的价格政策,因此对于某些特殊的影片,电影院会要求补差价。但同时,影院又往往不会披露原本的票价是多少、补差价的标准是什么等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刘俊海认为,企业应当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消费者不知道电影票如何定价的,所以票价还是应该事先在网上说清楚。事先不说清楚,最后加多少都随电影院,看上去就像是网站和电影院在玩双簧,最终把损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在买超低票价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赚钱的问题,如果没有有效的控制手段,低价票仍然会存在,随之,影院要求补差价的情况也不会消失。

编辑:李岸

关键词:电影票;票务平台;协议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