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职场妈妈几多不易?

2015-05-08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5月10日是母亲节,“职场中的妈妈”左手工作,右手孩子,赶紧来倒倒苦水。

  肖女士:我们家小朋友现在是20个月,刚上班的时候孩子比较小,没有断奶,因为我是母乳喂养,工作上安排出差的话,那小朋友晚上喝奶,睡觉,换尿布这些事情就都要麻烦家里老人;小朋友蛋白过敏,或者是鱼虾过敏厉害的时候,妈妈也完全不能碰这些东西,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包括出去玩,朋友聚餐很多东西都要取消的,可能自己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打乱;如果妈妈睡觉比较轻的话,小朋友稍微动一下都会醒,这样的话,很多妈妈一晚上可能要醒5、6次,多的甚至要有10来次,这样肯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有的时候看到宝宝睡觉时候的感觉还是很温馨很幸福的,就感觉自己牺牲一点还是值得的。

  从事设计工作的小静孩子已经4岁,虽然不存在哺乳、哭闹的问题,但由于大把时间要用在工作上,所以她更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

  小静:首先我觉得最麻烦的就是时间,时间总是感觉不够用,白天肯定要上班,然后有时候会有加班什么的,然后就没有办法去照顾小孩,等你稍微有一点空的时候,发现她不知不觉中已经学到了很多的本领,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了;从育儿的理念上来讲的话,因为上班的话,肯定是老人带,但是隔代的话,教育理念上差距是非常非常的大。他们就会觉得孩子吃饱了喝足了就行了,别的不需要干什么,以后慢慢就会了,但是现在这种教育理念都已经过了,是不可能的。

  圈子共鸣

  @欲说还休:每晚要给娃喂奶,还要陪她玩会,一早又要上班,哺乳期还不敢喝咖啡,太折磨人。

  @江豆豆豆豆:早晨上班慢慢开始需要调虎离山离开家门了,孩子总会不停地粘着要抱,每个职场妈妈都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呀。

  @樊小兰:最近几天早出晚归,早上女儿刚醒就走,晚上到家就是哄睡的节奏,陪她的世界更少。昨晚上想想都有点鼻酸,还担心再过几天女儿都不跟我亲了。职场妈妈太多无奈,常有念头冲回家带孩子。陪伴你,是妈妈最努力做的事情。

  @Yvonne_F7:职场妈妈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平衡。在刚休完产假的几个月,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我是在地铁上和半夜喂奶的时候完成的,其中的辛苦让我变的更加坚强和成熟。

  除了精力的牵扯,教育是职场妈妈更关注的问题。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会担心请保姆有安全隐患;如果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又担心两代人观念的冲突。律师李文觉得,如果家庭有能力,孩子一到三岁时还是最好能全职陪伴。

  李文:因为孩子的前三年还是特别重要的,如果一到三岁的时候,妈妈有能力的话,可以选取陪一下的。那么工作可以先放一放,比如说你是创业类的,自由职业的呀,那有些工作连续性比较强,可能就没办法脱手。

  老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职场妈妈们更能体会到作为母亲的不易,那么母亲节她们打算给妈妈送点啥?

  从事电力行业的肖丽说,自己日常生活中就会随时捕捉妈妈喜欢的东西送给她。

  肖莉:我觉得送什么不仅仅是局限于母亲节当天去送什么,我平时看到有什么合适妈妈的东西,就会给她买回来,平时就送给她,母亲节当天的话如果刻意的送个什么花,买个什么比较贵重的礼物给妈妈,可能妈妈还会数落你几句,当然她心里也是很高兴的,就是我不刻意的去做这件事情。我平时就把对妈妈的感谢都顺带在里面了。

  律师李文说,自己不光会做在平时,节日的时候也要让母亲感受到自己的爱。

  李文:我妈妈得照顾我孩子嘛,所以平时的话就是说从一些生活细节上去关怀一下,比如说带她去一些我们愿意去的、玩的、吃的、喝的地方。节日的话我一般是准备一点她平时用得上的东西,比如说衣服、包包,性价比比较高的,因为老人不愿意多花钱,特别像母亲的话,作为女人嘛,她其实也是很喜欢穿新衣服的,所以就投其所好。

  其实,对于母亲来说,最需要的礼物就是陪伴。魔兽贴吧多年前有一个爆红的帖子“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如今贾君鹏已经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贴吧的小伙伴又发起了“贾君鹏,再忙也要回家吃饭”。来听听百度贴吧市场经理潘胜的介绍。

  潘胜:最近在魔兽世界吧里面发生了一个事,有个帐号叫"夏末离歌"的网友发贴说,六年前的那个贾君鹏真人出现了,现在刚刚毕业,在忙着找工作,而且还po出了一张他投给一家银行的简历和他的照片。这个帖子一发出来,整个贴吧里面就热了起来,讨论到一万多楼的时候有一个叫贾君鹏姥爷的帐号,他发了一句说周末你妈过节,再忙也要回家吃饭,这句话就被眼尖的网友挖了出来,然后开始挖楼,引起了大概几十个游戏吧,神奇吧的网友来跟贴,那两天跟了20万帖,大家都说贾君鹏你再忙也要回家吃饭。就是统一的这样一句话,那我们觉得现在这个帖子之所以会跟的这么疯狂,可能正好跟周末是母亲节有关系,就是这些网友不论是学生还是年轻的白领,他们都想表达一种无论上学还是工作,再忙也要回家陪妈妈,跟妈妈吃一顿饭这样一个心愿。

编辑:张乔

关键词:职场妈妈;断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