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将试点 人保健康或成最大受益者

2015-05-07 1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5月6日,财政部通过官方网站公布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

  目前,有关这个优惠政策的具体规定只有一条,就是“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由于政策刚刚出台,细则还没有制定,试点的时间也没有确定。

  今天下午,国内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表示,延税试点会在全国范围展开:

  宋福兴:我们初步了解到,可能会在全国范围都要进行试点,每个省都要拿出一个地区。

  从世界范围看,解决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应该由政府、企业、个人三方来共同承担。除了政府要继续增加对医疗保障支持以外,还应发展多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这就包括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保险在内。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会比政府提供的保障更好:

  王国军:现在人们的健康保障是不足的,就是光有政府是不够的。要构建全民的健康保障机制,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这第三根支柱必不可少。而且大家自己花钱去保证自己的健康,会比政府提供的保障水平更高,也更有效率。

  据了解,国内的保险公司现在有2000多种健康险产品,国家不可能给每一个险种都有减税。根据调研情况来看,部分保险公司正在选定一些险种进行开发。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认为,有三大类保险产品非常适合享受减税政策:

  宋福兴:一个是重大疾病险,第二是防癌类的保险,第三种是健康管理类的保险。我们觉得这三种产品国家应该给予免税,当然国家现在还没有具体细则,但是我们相信前面说的三类,再加上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保险以及一些短期健康保险、责任保险等等都会有一些税收的优惠。

  有观点认为,每年2400元税前扣除的优惠让人感觉力度还不够大。宋福兴认为,不能小看这2400元,他拿出了三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宋福兴:按照现在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起点,全国有2400万人需要缴纳个税。这些人如果每年都用2400元来购买我们人保的重大疾病保险,可以获得3200亿左右的保障;如果买我们公司防癌产品,老百姓能得到5000亿的保障,如果买我们的健康管理产品,能够节约医疗卫生费用两万亿。

  记者发现,此次税收优惠政策将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税前扣除的限额确定为年均2400元,与我国目前年人均卫生费用基本持平(2013年我国人均卫生费用为2326.8元),无疑将有效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通过鼓励民众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增强自我保障能力。经人保健康初步测算,假设一名30岁的男性客户购买人保健康的《关爱专家定期重疾个人疾病保险》,选择保险期间20年,交费期20年,每年交纳保险费2400元,则可获得保额为44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障和身故保障。

  目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只有1.3%,而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美国高达37%。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税收优惠推出是商业健康保险的强心剂。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一块:

  王国军:我们有几大健康保险公司,另外做寿险的可以做健康险,做财险的也可以做短期健康险,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做健康险。所以这块大蛋糕让大家来分,对保险市场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国际经验看,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政策杠杆之一。美国1952年只有63%的员工享受健康保险保障,1954年《税收法》明确了团体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到了1957年拥有健康保险保障的员工比例提高到了76%。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说,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力:

  宋福兴:美国商业健康保险在上世纪70-80年代,渗透率比较低,直到90年代实施了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抵扣个税的政策,美国的商业健康保险开始飞快发展。现在很多美国的保险公司不做寿险,也不做财险,专门去做健康保险,去年有5家商业健康保险公司都进入世界500强。从我们国家来看,税收优惠政策,会调动企事业团体和个人购买商业保险的积极性,减少公共医疗费用的压力,对完善我们国家的健康保障体系一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商业健康险;人保健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