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社区银行圈地运动一年半 门可罗雀大半亏损

2015-04-27 17: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2013年底开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全国掀起“社区运动”,纷纷在居住区内设立社区银行。现在,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很多银行渐渐发现,社区银行并没有原来想的那么好。

  目前大多数社区银行面临的局面是:一方面门可罗雀,难以完成存款任务;另一方面物业和人员成本居高不下。多数社区银行因此亏损。龙江银行哈尔滨分行某支行行长江潜对《天下公司》说,社区银行的概念来自于美国等西方金融发达国家,中国城市居民的理财习惯不同于欧美国家,照搬国外的社区银行模式,很难取得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表示,社区银行在国内遭遇困境,也有很多客观原因:

  郭田勇:一个是银行业目前本身就处于低谷,而且国家的宏观经济也让银行业表现不佳;另一方面,网络金融的冲击很大,因为网络金融正好也是服务小微客户的,

  尽管多数社区银行很难做到盈亏平衡,但并不是说就没有一家能做好的。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沈晨友说,他们做的社区银行网店不多,但是效果很好。他觉得,做社区银行的原理其实和做房地产一样:

  沈晨友:原则就是地段、地段、地段,只要找到好的地段。选的地方不对,服务的对象就不对,服务沉不下去,业务肯定没法做好。社区银行不是说要把每个社区都覆盖到,很多社区现在都有至少十家以上的银行在经营,而且都是同质化服务,这种情况下,利润上哪儿去找?

  有银行团队曾做过测算,一个社区金融网点一年的投入不超过50万元,只要吸收5000万元左右的存款就可以盈利。对于网点覆盖面不广的银行,社区银行可以弥补网点覆盖不足的缺陷,这是银行占领市场的手段。但是,目前顾客大多还是习惯于传统银行网点,社区银行作为新事物,需要发展过程。

  现在一些收效甚微的社区银行网点甚至已经被银行变相放弃。龙江银行哈尔滨分行某支行行长江潜说,他不主张放弃社区银行,但经营模式要做改变:

  江潜:应该采取比现在的社区银行更小的模式,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但是补办存款业务,只有一些自助设别,可以自助办卡,自主销售理财产品。这个模式还是挺适合中国国情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发展社区金融,并非简单将网点开进社区,而是要将人缘、地缘做透,增强社区居民客户的黏性。

编辑:张乔

关键词:社区银行;圈地运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