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三星员工可自由上下班 国内IT老总:效果一般

2015-04-02 20: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雷佳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本月开始,韩国三星电子已经开始全面实施一种名叫“自由上下班”的制度:不对上、下班的具体时间作要求,仅规定每天最低工作4小时、每周工作满40小时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电子此次实施“自由上下班”制度,并非突然“拍脑袋”之举。早在2009年,三星电子就有所打算,并在过去几年中,在公司的无线、家电和电视事业部做试验了

  三星电子的相关人士透露,这项制度主要是针对那些需要经常熬夜、工作繁多,与外界交流少的部门,主要是研究、设计等岗位,三星电子要他们营造有效自主的工作环境。另外,这项制度不适用于生产岗位以及营销等管理岗位。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今天向三星中国总部进行求证。一位相关负责人予以了确认。这位负责人告诉天下公司,“自由上下班”的制度将从4月中旬正式开始实施,针对的是韩国三星电子,目前中国三星尚未实施这项制度。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看来,三星电子施行”自由上下班“制度,是三星电子自我改革的一步。在过去的两年当中,由于三星帝国一把手李健熙的突然病危,三星电子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创新方面,都受到了较大的打击。   

  为了摆脱困境,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了三星电子做出的各种努力:第一,冻结多位高管的奖金,延迟发放;第二,筹划卖掉三星日本大楼;同时,三星电子仍然在尝试推各种新款产品,包括3月31号推出的最新产品S6,并且开始实施内部员工上班制度管理改革。在李易看来,三星的种种努力,一方面是要止住当前颓势,另一方面,它也想更加互联网化。

  说到“自由上下班”的这种弹性工作制度,三星公司并非鼻祖。在互联网企业中,最知名的公司谷歌,很早以前就规定了,在正常上班时间内,员工有20%时间可以放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Gmail、Google News和Google Talk等项目正是孕育于此。

  不过,在2013年下半年时,谷歌却意外的取消了这项制度。当时谷歌并未就此事进行任何解释。

  对于一家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来说,弹性工作制是否真的能够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工作效率吗?天下公司今天也采访了一位科技行业的代表——智能纸尿裤“贝肯熊”品牌创始人杜亮。杜亮告诉天下公司,公司正处于创业期,为了最大化激励员工效率,他也曾在研发、设计等岗位施行了弹性工作制,不过他发现,从结果来看,员工的效率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

  杜亮:对我们目前的实施情况,我们还是看人视效果。有的员工就有拖延症,拖也会拖到你规定时间的前一天,他给你交上来;有的会往前赶,后面的时间他会休息,或者干其他的事。至于完成质量来说,与严格打卡上下班对比,质量感觉差不多,但是员工满意度提高了。

  虽然员工很满意,但从老板的角度来考核员工,弹性工作制的效果并不大。不过,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员工还是热烈欢迎“弹性工作制”的。互联网从业者小曹就说,“弹性工作制”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他希望每家互联网公司都效仿。

  小曹:互联网你说没有自由的氛围,哪儿去创新?什么东西你都搞得很刻板、很教条的话,像索尼就挂掉了,类似KPI这样的考核,不应该存在,像小米也要去KPI化,越是有弹性的规定,员工的潜力发挥越大。

编辑:卢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