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小马哥登堂入室 “互联网+”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06 17:3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有点兴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互联网+”这个词正是马化腾提出来的一个概念,马化腾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对全社会、全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

  “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三马”,也就是马明哲、马化腾和马云在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的发言。两年来,马化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互联网+”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部分,就像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力一样,与各行各业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提升关系。

  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加上传统行业”,这是大多数人对于这个概念的解读。五季资讯合伙人洪波表示,“互联网+”的意思就是要让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

  目前,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比如,已经有91万广州市民通过微信上的“城市服务”入口获得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7项民生服务。医疗挂号、违章缴费、招考查询、社保缴费,甚至报税都可以在微信上直接完成,诸如户口办理等基础服务也无需多次往返公安办事窗口,手机上就可以一次性完结。

  3月4日晚间,马化腾与媒体有过一次交流。他强调,腾讯并不会进入每个行业来自己做,而是把腾讯在关系链、支付、社交广告等等方面的能力做成基本的零件和工具,开放给广大第三方合作伙伴,去改造、提升他们的能力。比如智慧医院可以给医疗行业带来极大的便利。

  其实过去已经有很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成熟案例,比如互联网+通信就是即时通信,互联网+零售就是电子商务。传统行业一开始对于结合互联网感到不适应,害怕收入根基被动摇,但事实上互联网帮助传统行业升级换代以后,带来的新收入会远远大于过去的收入,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五季资讯合伙人洪波认为,理论上讲,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互联网化。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互联网+”的表述时,读出了实现梦想的“信心”,他相信,未来十年内,小米有机会超过苹果公司,成为世界第一!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被认为是今年两会最有科幻色彩的提案。

  这些都被视为对“互联网+”新提法的一种回应。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刘兴亮认为,“互联网+”的概念应该远远大于“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范畴,“互联网+”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说明政府不再把互联网仅仅看成是一个行业,而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大的引擎,是效率的引擎,是创新的引擎。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