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假银行”骗2亿存款 装潢和正规银行一样

2015-01-23 20: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家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所谓“专业合作社”,假扮国有银行,并以高额贴息诱惑市民存款,短短一年多就非法吸收存款2亿元,有近200人上当受骗。

  今天下午,中央台驻江苏站记者杨守华、景明,在南京浦口警方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河滨路的“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安保严密的柜台、外汇牌价显示屏、叫号机、身份证读取器,俨然一家正规的农村信用社。而它承诺的除了和国有银行一样的同期利率外,每周还贴息2%。

  来自浙江的商人单先生,虽然对于高回报有所怀疑,但是看到和正规银行一样的装饰,还是将巨款存入其中。

  单先生:去盟信合作社看过的,当时我看他的店面和装潢跟银行几乎是一模一样,所以我才相信这是一家银行,所以才把钱存在盟信的,要不然我是不会存进去的。

  刚开始单先生存入了600万元,当日就拿到了32万多元的贴息,尝到甜头的他继续追加存款,累计存入了200万元,直到去年底发现本金无法兑付,才发现受骗了。

  单先生:600万的贴息是32 万,当天就给我了,后来我朋友给我100万就是700万,到期了以后,我的客户经理又给我说,盟信需要资金,意思是让我继续在这边存钱,相当于700万续存了。然后,我又存了1300万进去。一共有2000万,结果到期以后,我才发现这个钱拿不回来了。

  目前,浦口警方对这家“合作社”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发现这个“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

  这家假冒“合作社”于2013年设立后,就开始揽储,但一直没有什么生意。2014年,开始许诺除银行基准利率外,再给予高额的贴息。在贴息诱惑下,到案发时有近200人将近2亿元存款存入。

  目前,涉案嫌疑人等8人已全部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调查中。警方表示,仍有相当一部分受害者还不知道自己受骗了,希望曾在这一“合作社”存款的人士尽快与浦口警方联系,尽可能减少损失。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经侦大队指导员庄永平提醒公众,在办理金融业务时应擦亮眼睛注意识别金融机构真伪,同时,拒绝高息诱惑,合法理财。

  庄永平:这个案件中的受害人中了这个圈套,是从两个层面,第一方面,有一些理财经理长期的为一些出乎进行理财,相互之间有一个私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第二个这家公司的装潢跟正规银行的外观模式都一样,有他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就是这两个原因造成储户掉以轻心。投资需谨慎,理财有风险,给公众的提示就是,不要轻易地相信一些人给你推荐的理财产品。

  这样的假银行确实有它的迷惑性,一般作为客户都不会说去查它是不是确实有相关的资质,应该有什么样的资质,很多人也并不清楚。

  贴息存款惹出来的祸,近年来还真不少。就在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宁波、衢州等地多位储户,发现自己银行账户里的存款不翼而飞,其中杭州42位储户就有近亿元存款。

  去年2月份,杭州西湖警方接到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报案:某储户存折上的200万元存款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划走。经过一年的侦查,警方发现,原来是银行一位主任祝某,打着“13%贴息”存款的名义,和犯罪嫌疑人内外勾结,非法窃取储户存款。衢州公安部门金警官透露,案件涉及多家银行。

  金警官:涉及好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也有,四大银行也有。也都是贴息存款,你存了100万进去,把利息就给你,但你签个协议,一年内不能动,不能取,一年之后还给你。可能无意间去查了一下就全部捅出来了。银行内外勾结,光我们衢州这边就3000多万,涉及的人蛮多的。

  银行员工伪造存单欺瞒储户,在让储户输入密码、签署文件的时候,存款可能不知不觉已经转到了其他账户。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不符合银行贷款资质的企业需要资金,银行信贷员让第三方中介用高额贴息做诱饵招揽储户,买通银行工作人员,三方再分成。银行工作人员能拿到存款金额3%的好处费,中间人能拿到18%以上。金警官表示,这类案件一般都是:高额贴息,到异地城市存款,一年内不能取款。

  金警官:里面的工作人员他只要完成一笔就能拿回扣,3万,对他来说没什么损失,有些银行是拆东墙补西墙,有的是拿出去赚个利差。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今天表示,最近看到个别储户存款在银行失踪、蒸发的报道。需要调查是因为银行的管理的漏洞还是信息系统的漏洞,还是因为有个别的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工作人员勾结等,要分清不同情况、不同性质、不同责任来分别加以处理。但不管哪种情况,银行在日常经营中,都必须要加强自身的管理,要更加有效的保护存款人,同时也要更加有效防范各种针对存款人的犯罪行为,保护储户存款的安全。

   

编辑:赵莹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