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马年赴美上市潮落幕:阿里成头条 聚美闹悲剧

2015-01-03 19: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3日消息 (记者 雷佳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所涌现出的赴美上市热情达到顶点。自4月4日达内科技登陆纳斯达克以来,2014年全年共有15家企业陆续在美完成IPO。行业分布集中于电商平台、职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交网络、旅游服务、电子游戏等领域,募资额也达到创纪录的30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以68美元的发行价居首,并以250.31亿美元的融资额贡献了全年募集金额中的82%,融资规模一举超越facebook成为史上最大规模IPO。2013年,8家赴美上市公司总共募资8.68亿美元,平均募资额仅为1.09亿美元,与2014年的情况相去甚远。

  说到2014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中,阿里上市是当之无愧的头条。去年9月19号,阿里巴巴上市,华尔街人满为患,甚至连见惯了大场面的纽交所交易员们,也换上了“淘宝小二”装,以示尊重。当着美国人的面,马云说下了那句著名的话:

  马云:梦想这个东西,我们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同样的场景,2014年1月份京东也风光了一把,刘强东携奶茶妹妹一起,在马年除夕夜的前一天抢走了所有人的风头。

  京东、阿里相继上市,马云和刘强东自然也身价暴涨。在某机构出品的财富排行榜中,马云以200亿美元的身价位列中国首富;拥有40亿美元的刘强东也排进了前二十。巨大的财富效应,使得互联网超越了房地产行业,成为最容易出富豪的行业。

  从今年上市的中概股行情来看,除阿里巴巴及京东之外,大部分新股股价普遍下跌。对于这些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漫长。

  截至2015年1月初,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今年以来下跌超过6点,而美股基准股指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10个点。具体来看,聚美优品发行价为22美元,如今已跌到13.88美元;迅雷上市以来,其市值更是缩水近一半;陌陌、一嗨租车等均已跌破发行价。

  赴美上市,只是中概股未来发展道路上的第一步,而上市之后如何规范公司治理,以及规避风险漏洞,并抓住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良好发展可能是更应值得深思的问题。

  2011年7月,东南融通因被香橼揭露财报造假而被迫退市。除去香橼,还有浑水等大量的第三方做空调查机构专门从事做空中概股。2014年以来,中国高速频道、普大煤业、中国电机、旅程天下和盛世巨龙等一系列中概股均遭做空机构阻击。今年11月2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刚满一年的澜起科技,也因被做空机构做空而未能按期提交年度报告,从而被交易所勒令退市。

  所谓“有进就有退”,15家中概股美国上市的同时,也有数家中概股准备主动从美国打道回府。它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游戏公司。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陆续看到了盛大游戏私有化、巨人公司私有化,九城私有化的消息。昨天,又有一家游戏公司宣布私有化:完美世界公司董事长池宇峰已向董事会提出要求,希望收购完美世界所有的流通股。

  游戏公司要退出美国股市,最主要是因为其在美国股市表现不佳。事实上,游戏属于互联网领域中最易变现的行业,也是最赚钱的行业。与股价大幅下跌背离的是收入逐年增加,无论是巨人网络、完美世界还是盛大游戏,这些公司的在线游戏收入几乎每年都有增长。盛大游戏的实际控制人陈天桥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资本市场不懂中国游戏。”

  相对美国市场,A股市场对游戏概念追捧有加。目前,盛大游戏的市值是17.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5亿元;掌趣科技市值205亿元人民币,是盛大游戏市值的近两倍。但是,掌趣科技的收入不足盛大游戏的1/10,盛大游戏2013年营收43.45亿元,净利润15.88亿元,掌趣科技2013年的收入为3.8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这或许是这些游戏公司拼命想回归A股的原因所在吧。

编辑:马继鹏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