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公司人说:在初创公司里,你熬得住吗?

2014-11-14 17: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初创公司工作你熬得住吗? 有人说:当然能了,你看阿里巴巴上市,65%的员工拥有期权,分享400亿美元的财富,这样的公司里熬很值得。还有人说,如果时光倒回20年,在马云还在中关村发名片的时候,我就会拉住他的手,我认可你,让我成为阿里巴巴团队的第19人吧。

  如果你不是穿越回去,预先知道了结果,恐怕还真难做到。网上有一个马云在1999年2月21日,召集创始团队的十八个人开会的视频。屋里几乎家徒四壁,只有一个破沙发,马云滔滔不绝讲了两个小时,满口高科技、硅谷,在那个年代,你敢信吗?

  马云:今天我想把大家请过来,跟大家共同探讨以后至少5年10年要做的事情,阿里巴巴我们将做成什么样?从黄页的时候就提过,黄页首要瞄准的对象不是国内战争而是国际战争,我们所有竞争对手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的硅谷,如果我们把阿里巴巴定位,就把它作为国际展品,我们不把它当做国内展品。第二个我们在学硅谷的那种拼劲,如果我们8点钟上班,5点钟下班,这种不是搞高科技。

  要比肩硅谷,马云强调一定不能“早8晚5”,于是有了7X12、6X12的工作节奏,而且还是大家凑了50万,公司在杭州的一个住宅小区里,还好阿里巴巴的商业方向对了,用户规模很快突破万人……成功了。

  只能说在早期选择加盟阿里巴巴的人都很有眼光,现在互联网创业公司很多,吸引海归、大学毕业生加盟,还有已经有工作经验的人跳槽过来。他们也都能有圆满的收获吗?

  Kitty留学归来后,加入了一家初创公司,团队6个人,她熬了2年,感觉公司距离成功遥遥无期最终跳槽到大公司。

  Kitty:周一上到周六,只有一天休息日,然后上班,基本上都在不停的加班,不加到八、九点,就是说基本上不能走的那种。

  记者:老板给大家怎么打鸡的?

  Kitty:首先去应聘的时候,老板就展望了下未来,谈到期权、股权,当时可能也是比较年轻,什么都不懂,就觉得好美好的一个前景,然后就稀里糊涂的去工作了,然后等到工作起来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看不到回报,工作了我觉得我付出了很多,每天可能要12个小时。老板会不断的给你画大饼,激励你,但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每个月大概才能拿到大概4000多的薪水,而且司也没有给交保险之类那种,大概说多发你一千块钱作为一个补偿,我走了以后公司就融到资了。

  记者:之前同事们的待遇有改善吗?

  Kitty:改善的不是很大,,老板主创业期,他肯定还是希望公司更进一步,所以才会把大部分资金都划给公司,真正分到员工身上的很少。

  一周6天、一天12个小时,工资还不高,没有医保社保,有人说初创公司更适合年轻人,有冲劲、为梦想向前冲,而且能学到更多东西。真能学到更多吗?

  Kitty:创业公司里工作,需要自己给自己找事去干,要做的东西很多,但是比较没有头绪,还要看你跟什么样的老板。有的老板可能其实也没有什么经验的那种,有的时候工作起来其实很没有头绪的。老板觉得我是在带你们创业,以你们也要付出努力,但员工可能只是单纯的工作、赚钱。在创业公司,一定要做好准备要把自己也当一个创业者,跟老板一起创业,然后一起吃苦,然后承担所有的风险。

  kitty曾经就职的这家小创业公司做两个项目都半死不活,大概第四年的时候做出了一个APP,创始人一炮而红,现在不仅有融资,他也成了创业达人,还去做创业大赛评委。

  反观最初的创业团队,6个人中只有3个人留到了最后,除了老板和合伙人外,还有一个技术,不过至今这位技术男并没有在新公司里获得管理层职位,而期权也与后来的人一样。

  互动

  @橡胶果实:看到你们的话题,中午在园区里和一起创业的小伙伴们聊天,一个朋友说: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呀!但是路是自己选的,哭着笑着都要走完好嘛!!!!

  @宇智波:我当时在一个创业小公司,创始人要做机器人,搞研发的六个人,五个搞硬件的,我是其中之一。他们要做机器人,但两个老板都啥也不懂,我后来选择了走人。当时走的主要原因是觉得老板脑子发热,天天嘴上就知道挂着乔布斯,现在挺后悔... 刚才查了一下,产品已经做出来了,还有各种专利。公司也从某小区里搬家了,甚至还搞校招。

  在创业公司里要面临难题

  1、休息时间少,几乎没有生活可言

  2、激情用尽,工资也不到位,靠什么支撑梦想

  3、怎么说服自己,一定会成功

  4、怎么和老板谈条件,获得更多权益

  5、有可能看走眼,创业不成,青春不再

  有一位公司人“候鸟”说,你以为创业公司不压榨吗。他从上市公司出来苦哈哈地跟一个老板创业,现在很迷茫。

  “我发现大公司真是人际关系复杂啊,勾心斗角骂战不断,真心觉得头疼啊,没什么发展空间。后来果断就辞职了,一咬牙进了一家初创型的小公司,进来才发现除了老板外就我一个在编人员,我一个人把一个公司几个部门的事情都做起来,从产品到策划到市场到商务,各种堆积啊!老板每周给我画一个美好蓝图,每周来谈一次心打个强心剂啊!如果成功了,我就是元老了,可是工资太低了,5个月了,在北京每个月工资到手2300。”

  关于期权买的没有卖的精,员工永远比不过HR的设计

  1、比如工作满四年、突出骨干有期权;如何界定突出骨干,老板说的算

  2、辞职时期权有限定,不能去同类型公司、不能去竞争对手、不能在行业混

  在初创型的公司,要熬得住,同时也要看得准、跟对人,即便公司不能上市、融资也得学点什么。最后还是一句话,中国90%的创业公司没发成功,死的还是大多数。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