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走进中科曙光:超级计算机究竟离我们多远?

2014-10-29 17: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伴着这首all about him,欢迎来到周三的公司人说,今天是固定版块——走进公司,之前我们去过百度、腾讯、360等互联网公司,今天带大家去的,是一家高新技术公司— —中科曙光。

  说到中科曙光,他们的产品包括超级计算机、服务器、CPU等,其中超级计算机是他们的王牌。

  什么是超级计算机?

  记者:中科院控股的中科曙光,总部位于天津产业新区,在60亩的厂区内,超级计算机正在这里研发生产,超级计算机也被称为超算,是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都被用于国家的高 科技领域和尖端的技术研究,与其他的行业先有公司推动,再有产业发展不同。曙光公司的诞生是由于技术的推动,曙光公司副总裁任京旸说。

  任京旸:50年代的时候,咱们国家计算机产业起来了,曙光出现在这个历史节点,在1993年的时候,以前咱们的超级计算机基本上都是属于绝对的高精尖,基本上用于国防这方面的一些事业。曙光的1号开始产生的时候, 标志它开始民用化、产用化,曙光公司的牌子是跟着曙光机器来的,先有的曙光1号,后来的话我们在96年的时候成立的曙光公司,二十一世纪之后是咱们国家超级计算机大发展,黄金十年,这个开始不断的冲击世界的排行榜 ,咱们的超算基本上就进入了世界的前三强,尤其是最近这两年,整个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都是咱们中国的,最初咱们的超算用于国防、军工还有气象几大非常重要的民生领域,最近的二十多年是咱们经济腾飞的时候,然 后各行各业的需求才会起来,所谓应用它无非是解决各行各业里边深层次的问题。

  超算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

  任京旸:拿A股来举例,精密制造、动漫渲染、汽车碰撞,汽车的碰撞是非常典型的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原来汽车碰撞拿真车去撞,撞完之后看它的各项性能,现在一个新车型出来一般要撞它个百十辆,但是目前真正撞的 话,撞个几十辆就差不多了,其他都是计算机在模拟,环保也一样,国家气象台里面,历代的曙光机器都有。

  记者:超级计算机最早进入民用领域,与石油勘探开采有很大的关联,铁人时代是挖到哪算哪,但是有了超级计算机就可以通过超声波模拟来看油层的情况,除了石油领域,目前各地政府的政务办公、智慧城市也是通过 超算实现的,另外视频监控、人工智能,几乎所有的高精尖行业都离不开超算。

  超级计算机的生产区比食品企业还卫生

  超级计算机虽然也算是制造行业,但是它可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在整个中科曙光的天津园区里,只有不到200名工人,曙光制造物流中心的王东震经理看上去很年轻,他身穿蓝色的工作服,带我们开始了生产区的参 观。

  王东震:我们这道门就是前面是办公区,后面是生产区。我们右手边这边主要是我们库房的存储,左边是我们有调试,像这边的话是有测试,刚才我们应该在里边也能看得见,这个力学测试等等在这里边。

  记者:这是实验性测试?还是所有产品都要测试一下才生产?

  王东震:这个主要是我们在量产的过程中做一些初测,那产品部大量的前期测试是在北京,我们有专门的测试中心,这个一层的话基本上是测试,这个车间我们主要是对这个机群进行连调跟测试,还有就是模拟客户的需 求,做一些装前的预测,根据客户的一些应用做一些尝试。

  记者:一楼是测试和仓库,二楼是生产车间,超级计算机价格昂贵,所以通常是有了订单才生产,这里与富士康那种工厂,生产线全开,紧张忙碌的状态完全不同,流水线上零星的工人仔细着检查,安装着零件,与传统 的制造业工人不同,曙光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本科或者大专,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参观流水线时我也发现,每一个工人除了统一穿着工作服以外,每个人的左手还有一个蓝色的腕环,上来还有一根导线连接着。

  每个工人手上戴着一个蓝色的环,上来还拴着线,是什么?

  王东震:那个是我们除静电的,就是每个人身体都有静电的产生再加上天气、摩擦等等都会产生,但是静电对我们板卡里边的电容电阻以及芯片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把身上静电要通过静电线导到室外去,包括这 个蓝色的都是静电皮,这个桌面铺的蓝色都是防静电的,所以在这块的话,这个是最基本我们做的静电防护。那从其他方面,像我们ICP的自动系统,这个有一定的追溯功能,工位基本上就扫一个,通过系统都会收集起来 。

  记者:所有零件都要扫吗?

  王东震:对,所有零件都要扫。

  记者:有追溯,几点几分谁装的都知道?

  王东震:对,这个都会相关的记录。

  员工晋升节奏快

  曙光公司副总裁莫志娟说,确实薪水上很难比肩BAT,但在生产线的工人可以全方面接触产品,他们定期考试,达到标准岗位和薪酬都会提升。        

  莫志娟:这些工人其实装配只是在生产中很少一个部分,大部分他们的技术是体现在软件那块加载,然后还有调试那一块。所以我们家的工人基本上都是专科以上的,像他们那些可能初高中生都可以来了,但是如果整个 下来以后它不亮怎么办呢?你得要检查,而且到了装软件那块全是英文的,所以后面好多东西你得要去做,其实真正技术含量的是你们刚才看到下面那个HPC,他们最大的一个晋升空间和他们的榜样就是下面那些员工,那个就 是调试。

  记者:那下面那些人的收入是不是会高呢?

  莫志娟:会的,我们会有基本工资或者他的技术还有他评级,工人的工资都是靠他们自己考了,每半年考一次,考试的时候产品部给他们出题目,如果他们要考过以后他那工资就晋升,考不过,你再等待下一次考试,基本工资是靠他们这种考试来晋升的,以技术为导向。

  记者:那你们速度够快,每半年要晋升一次。

  莫志娟:对呀,因为我们发展也很快,我们现在每年的产量都是在翻番的在走,像第四季度是去年同比2.3倍,那工人也要成长快呀。

  超级计算机也有制约因素

  超级计算机价格贵、性能高,现在面临的限制超级计算机发展的一个因素是能源,曙光的副总裁任京旸说,超算非常费电。

  任京旸:就是社会上对于这个超算说有一些不理解,很重要的原因也是觉得它耗电,国防科大那台机器,我看他们讲的那个,就是它是为广州超算做的,但是它是在国防科大校园里面生产出来的,生产完了之后它得调试 ,你这个一连调的时候,它的宿舍或者什么家属区或者什么都要限电,为供应它,因为它的能耗也相当大。我不知道算得精确不精确,说它一年的电费要上亿,就有相当大的投入,所以下一代的制约超算发展的不是空间,一 定是这些,你能耗不一定跟得上,因为对于这些超算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需求是无限的,不光是说我们工业上,工业的需求也已经很大了,那你要一些天体物理,包括气象,现在这个霾这么严重,你要治霾,环保,这方 面对计算的要求,应该说从现在来看是无限的,但是你能源跟不上。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