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盘点公司与慈善:谷歌公益曾被盖茨质疑

2014-09-30 17: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我们说公司大佬与慈善,盘点比如巴菲特与盖茨夫妇的基金会,以及修复名胜古迹的大佬,比如香港陈启宗1400万元修复故宫建福宫花园,他们做慈善是个人行为,用自己的钱爱做什么做什么,很多人也不求回报,在公益项目中甚至要求隐去姓名。

  今天要来说说公司与慈善,一方面回馈社会,另一方面也是建立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所以不论在投入和项目选择上都比较有讲究。

  盘点公司参与慈善的形式

  1、公司成立慈善基金会

  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2009年9月17号成立,启动资金1亿元,意在资助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助学助教、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事业,重大突发性灾害的紧急捐助等。

  这个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就是教育捐助提升计划,连续6年和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和“中国移动爱心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项目。

  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从2009年开始举办影子培训项目,把中西部23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46名中小学校长送到东部8个省市及本省优秀的中小学,跟随专家校长进行“如影随形”的学习和接触。参训校长能够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基地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从而深刻地感受到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预计到2015年底,将有7000余名中西部中小学校长通过影子培训项目,到省内、外优秀学校的学习办学经验。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通过“影子培训”和远程培训两种方式,已经培训了59000名中西部校长。

  今年来北京接受资助培训的宁夏固原二中的勉校长说,来北京参加培训感受到很多在西北看不到的东西,有助于帮助西部提高教育水平。

  勉校长:以前也参加过好多次培训,但我感觉这个培训的层次相应来说比较高,这一次是一个国家层面的培训,它的培训形式比较新颖。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理论学习,到基地跟随基地校长调研,这对我们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应来说,我们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比较落后,通过培训可以提高我们中西部地区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

  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院副院长李雯说,现在很多公司的公益项目都关注到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在公益实施过程中也要讲究创新。

  李雯:这样一个培训关键是要符合需求,符合学院的需求,因为中西部的条件和校长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可能跟北京还是不一样的。但教育总是有共性的,所以我们希望在这种共性和不同当中找到一个点,能够尽最大努力提供一种高质量的培训。什么叫高质量的培训呢?首先是要符合中西部地区校长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问题。第二就是要有实效。为了寻求一种有实效的培训,我们在项目设计当中,关注培训学习的关联性,我们其实要解决培训学习和学校办学实践问题的关联性。第二个关联性就是,中西部地区学校的校长到北京来学习北京这些优质学校的办学经验,到了他那个地方是不是会有实效,所以我们也很关注北京学校的办学经验和他们在中西部地区学校办学实践的关联性。

  中国移动希望,不仅为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培养了一大批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从整体上提高了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的教育管理水平,也很好地解决了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图书教育资源匮乏、多媒体设备落后的难题,丰富了西部孩子们的课外阅读生活和学习方式,在此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推动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路

  2、重大自然灾害时,企业一掷千金

  不论是地震、洪水还是台风、冰冻灾害,都有企业的身影。除了向红十字基金会直接捐款外,还有公司直接带着救援物资前往灾区。2013年4月雅安地震,复星集团带着上百万的医疗药品和救援队赶赴灾区;五粮液也组织了24辆大货带着衣服、棉被、矿泉水、罐头等物资前往灾区。

  3、组织员工参与公益、慈善

  很多公司除了以公司名义向各种慈善活动捐款外,还鼓励员工参与到公益中去。有的公司组织员工去西部支教,有的公司成立“志愿者协会”,有的公司在出现台风、地震等灾害时组织员工参与救援。

  腾讯的员工每年都有一天公益假,可以参加公司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也可以自己安排。

  腾讯员工:今年有几个大型的活动,首先是我们4月份有一个植树节,会带领我们所有的员工去参与,包括家属,我们支持他们参与到植树的公益事业中来。总部那边和我们分公司也会组织一些到沙漠植树、到贵州支教等一些大型集中的公益活动。同时,员工参加公益活动之后,我们会给他一定的反馈。

  4、销售额定向捐助

  一些销售类型的公司,比如百货公司、超市、电器卖场,他们做慈善,经常是承诺从某天的营业额中抽取一定百分比,捐助给相关的公益组织。

  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集团永旺每个月11号都有“黄色小票”公益活动,消费者在商店内买完东西,然后获得与消费等额的“黄色小票”一张,会有几个不同类别的公益组织,比如关爱残疾人、教育扶贫、帮助老年人等等,这些公益组织在店内有志愿者和捐款箱。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将“黄色小票”给哪个公益组织,之后永旺会将消费金额的1%捐给慈善团体。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