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来自达沃斯论坛的声音:科技发展有助改善人类生活吗?

2014-09-12 1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伴随着技术革新发展的激辩结束,为期两天半时间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了帷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与会嘉宾在讨论中多次提到需要通过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今天最后一个论题,就是技术或许已经成为推动现代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那么,这些变革有助于改善人类生活吗?

  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斯认为,技术当然有助于改善我们的生活,尤其是互联网对于创业,对于教育、对于公共安全,方方面面都有好处。

  但是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认为,技术发展也有另外一面。比如有人说,未来要把移动的手机终端变成人的一个器官。这个观点令他震惊。因为人离开任何一个器官,都不能生活的更好。假设我们的移动手机变成的人的器官,我们就离不开它,人就会被这些手机控制了。

  所以,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确实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对我们人类也是有害的。

  科技话题是今天的重点,其实早在今天上午就已经有过一次有关科技发展是福还是祸的讨论,这场辩论的主题是:智能化生活。如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十分蓬勃,智能机器是劳动者的福音吗?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是支持智能技术发展的,他认为,智能化机器的发展绝对会给劳动者带来好处:

  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无论是工业化革命还是信息化革命,我们都能看到技术的创新,会让劳动者实现更高的生产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我觉得毫无疑问,这些智能化机器的发展绝对会给劳动者带来好处。

  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事务的副总干事何塞-曼纽尔-萨拉萨提出反驳,智能化机器并不是会给工人带来福利,而是导致了更多失业:

  何塞-曼纽尔-萨拉萨:智能化机器并不是会给工人带来福利,而是导致了更多失业,很多技术代替了工人,拥有很多技术的工人,现在这些工人的数量反倒变少了,一般的工作很容易被自动化,也就是说,你会被机器人所取代,你的工作就没有了。大部分工人现在是非技能工人,做的都是普通、常规的工作,这并不是说要否认新的技术也会带来新的就业,确实,我们身边有新的就业产生,但还不足够快来弥补这些非技能工人失业的情况,尤其是我们想一下新一代就业人员,比如青少年失业情况,我们看一下印度班加罗尔的情况,机器取代了上百万的工作,印度有六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他们并没有在很快的时间内享受到技术的进步。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学院的主任贾斯汀-卡塞尔则认为,不必担心智能机器会给我们带来灾难,只要我们谨慎地进行选择:

  贾斯汀-卡塞尔:今天在辩论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一下这个动议的反面,也就是说,智能机器是否会让劳动力更加糟糕,如果真的有这种可能性,那我们就不应该继续开发这些智能机器,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电脑关掉,把自己的智能手机关掉,但你是做不到的。我们作为技术人员,作为市民,我们要去投票支持哪种人工智能的技术是我们想要的,也就是说,是人与技术的结合,如果参加了几天之前关于机器人的讨论就会知道,有一位嘉宾提到了最新一代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是可以与人合作的。

  上午的达沃斯论坛还有一个钟头活动,几位企业家在一起讨论中国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创新型国家。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安永全球的董事长温伯格,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对于中国在未来的创新前景,尤其是互联网方面的创新都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马蔚华说,一个企业家也好,银行家也好,不管这个企业有多久远的历史,这个企业家,这个CEO董事长,他心态要年轻,要有好奇心,要有新鲜感,要有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来源于他跟这个时代共同前进。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