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团购理财:小投资背后的高风险

2014-08-07 20: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李尔昱)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个馒头的钱也可以买银行理财产品?如今,互联网出现的一种第三方理财网站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目光。网站集合了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将原本起购门槛为5万、10万元甚至更高的理财产品,以“团购”的形式让散户分散购买,起投金额甚至只需1元。一家名叫钱先生网站的客服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购买十分方便。

  客服:我们每天会提供1到3种新的理财产品,买的时候你先用自己的账户进行购买,之后有专门的人员帮您完成后续的理财服务。

  记者登录这家“钱先生”的网站看到,热销的产品包括中国银行、民生、光大、南京银行等24家银行,共计152款理财产品。其中,产品列表上还显示产品投资期限、预期年 化收益率、人气、起购金额和团购进度等,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5%。网站还打出了“你敢买,我敢赔,交易资金100%安全”的口号。同时一位客服人员介绍,这里的产品风险跟在银行是一样的。

  客服:在我们这里买和在银行买的风险是一样的,风险主要是取决于产品。

  据了解,投资者一旦投资,钱会存在这家网站账户中,成团后由网站出面向银行统一购买理财产品,后续的购买、分摊收益等均由网站负责。

  不过一位钱先生网站工作人员表示,钱先生网站如何向银行买理财产品,包括购买时间、购买规模、投资人与投资标的如何对应等,都是公司机密不能外泄。

  客服:具体在线上是如何购买的,这件事涉及到了我们的商业机密,目前不方便公开,其实我们是有金融信息服务的。

  目前所有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都只有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和网点等渠道。那么,这样的平台是否有银行授权,进行第三方代销?记者分别致电中国银行、工行、光大等多家银行,但都被告知,从未授权“钱先生”网站及其相关机构销售该行理财产品,也从未与其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

  对此,平台一位负责人表示,正在与多家银行交涉,其中可能有些误会。如果沟通过对方的确不愿意我们帮助用户,那我们就下架。

  但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认为,钱先生只是一个理财产品搜索平台,一旦涉及资金流入流出,就会带来很大风险。

  王维东:本来它的定位是一个金融搜索平台,正常来看现在市场上也有这种类似的企业,它们也在做这种模式,但是它们都会和银行取得一个最基本的协议,在这种基础上很多平台更多的是信息的汇总和用户的分流,并不是说平台会过钱,如果过钱的话,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风险。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钱先生”的“卖点”在于低门槛,他的目标客户是5万元以内投资金额的客户,但低门槛并不等于低风险。其扮演的“集合投资者”的角色,对投资者是没有承担赔偿责任的能力的,投资者只能自担风险。

  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认为,最大的风险还是投资资金的监管问题,无法保障“钱先生”不跑路。

  赵占领:如果网站做出保底承诺,这个承诺能不能兑现是个问题。第二个风险是实际理财的主体是发权代表人个人,发权代表人个人如果存在道德风险的话,也会导致投资人遭受一些损失,或者是他根本没有投或者投到其它理财产品中。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