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奔驰万种配件价格平均下降15% 4S店销售人员称仍太贵

2014-08-03 18: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从9月1日起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回应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此次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调整将涵盖梅赛德斯-奔驰全系车型,范围包括超过1万个配件。其中,挡风玻璃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总体算来,奔驰配件平均价格下调了15%。

  7月26日,一汽大众-奥迪也曾宣布从8月1日起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但随后有很多网友吐槽说,奥迪降价的居然是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有可能一辈子都不用换的配件,这不是忽悠人吗?与奥迪不同,奔驰这次降价的备件有一万多个,其中有一些是耗件。不过,一位奔驰4S店的销售人员说,就算降了价,奔驰的备件价格还是太贵。

  4S店员工:那也贵呀!那是1比13,都贵到哪儿去了!

  记者:1比13是什么意思?是那个零整比是吗?

  4S店员工:对。比如说车价是100万,那卖配件就可以卖1300万。就是把这车的配件拆开卖能买13辆新车。

  记者;价格下调之后能好点吗?

  4S店员工:没用啊。你想想,真正买奔驰的人不差这点钱,下调这一点有什么用?应该下调85%,那还差不多。

  一位接近奔驰的人士透露,奔驰这次拿出来的降价方案,和之前的传出来消息相差甚远,奔驰可能还在试探、揣测、观望。

  业内人士:之前3大豪华品牌,奔驰是最贵的,然后宝马比奥迪还要贵一点。

  记者:你说的这个贵是指配件的价格是吧?

  业内人士:对对对。配件,包括维保服务的价格。

  记者:15%的降幅对于奔驰算是降到位了吗?

  业内人士:应该没到位,还有空间。现在有几种说法,一种是奔驰最早流出来的信息是要降30%,之后有一个消息是可能要到50%左右,今天确切的消息是15%,没有之前传出的消息那么多。我觉得现在它降价这个事,有点类似于现在的房价,就是说处于僵持阶段,现在它有一个态度出来了,下面可能还要看后续政策的走向。

  奔驰C系w204车主张先生向经济之声记者刘楠抱怨,奔驰车修起来确实是太贵了。

  车主:修奔驰确实是贵,而且我的感觉是能换它就不给你修。我有一次车的后保险杠被人撞了,到奔驰的店里就完全换了新的,最后总共花了一万多。当时我觉得未必一定要换,因为保险杠当时也没有晃动,我觉得喷一喷漆就行了,但是4S店的人说,里面有一个挂钩撞断了。我的车已经5年了,以后真修起来便宜不了。

  今年6月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正在对中国汽车行业潜在的垄断行为进行审查。进入7月份,奔驰、捷豹路虎、奥迪等高端豪车品牌接连宣布整车、配件或保养价格下调。捷豹路虎宣布3个车型平均降价20万,奥迪宣布给发动机、变速箱等配件降价,奔驰则下调了保养服务和零配件价格。

  但是,这些降价行为并没有为豪华车企们带来多少掌声,网友除了吐槽奥迪备件降价是忽悠,还认为高端豪车的整车价格本身虚高,降价幅度不够。例如,一辆出厂价约50万的进口越野车,在中国完税后售价不该超130万,但最终却卖到了189万。

  另外,中国市场上进口车超高的零整比也是引发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之一。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的全部零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价格的比值。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 “零整比”。其中,北京奔驰C级W204的系数高达1273%,也就是说,如果更换这辆车的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买12辆同款新车。

  国外汽车的零整比一般大约是3倍的样子,国内这么高的零整比让很多消费者感觉不合理。国内某合资汽车企业负责配件销售的魏先生说,整车市场价格竞争激烈,车企需要通过配件赚取高利润。

  车主:修奔驰确实是贵,而且我的感觉是能换它就不给你修。我有一次车的后保险杠被人撞了,到奔驰的店里就完全换了新的,最后总共花了一万多。当时我觉得未必一定要换,因为保险杠当时也没有晃动,我觉得喷一喷漆就行了,但是4S店的人说,里面有一个挂钩撞断了。我的车已经5年了,以后真修起来便宜不了。

  在部分进口汽车企业宣布降价之后,反垄断部门并没有进一步的处理结果出现。这次车企的反垄断到底应该达成一个什么目标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说,就汽车维修而言,消费者既要有靠谱的服务,也得有合理的价格。

  沈进军:我想说消费者的两大抱怨。第一个抱怨是他们认为4S店做售后,品质基本能够得到保证,但是,他们认为价格高。第二抱怨是,大片普通的维修点,价格很便宜,他们觉得非常好,但是品质得不到保证。因此这两方面他们都很纠结,我觉得下一步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既要有好的品质,又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专家点评

  财经评论员张翼认为,不管是奥迪的配件降价也好,还是奔驰的配件降价也好,在他看来,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都是为了应付我们三个部门对于这些车企反垄断调查的一一种表示,通过这种短期让利的方式,更多的是示好和讨好监管部门,谋求一个更长远的市场垄断地位和更为长久的市场利益。

  张翼表示,目前反垄断调查刚开始,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说是结束,直到让这些垄断企业付出一些代价的时候,才可能是一个休止的时候。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