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中联航转型低成本航空 廉价航空发展需要政策支持

2014-07-03 19: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国内航空业中,从事廉价航空服务的,一直以来都是一些民营公司。现在,却有一家国营公司正式踏入这一领域。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昨天下午宣布,他们将由全服务航空公司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中联航成立于2004年,由上海航空与中航材集团共同组建。经过2009年的重组,中联航成为东航旗下子公司。2012年11月,东航又将东航河北分公司与中联航进行重组。在这次重组时,东航其实已经有了做低成本航空的意图。经过2年的筹备,中联航终于开始涉足低成本航空。

  中联航总经理张兰海透露,在转型之后,中联航的票价将至少下调20%:

  张兰海:应该是至少要低20%,个别时候还会低40%,所以我们的大数应该是20%到40%之间。涉及到专门的促销情况,那也很可能有一些惊喜。

  中联航董事长唐兵表示,航班上的服务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唐兵:现在变成低成本了以后不是没有服务,而是付费服务。就是根据旅客自己的需要,提供便捷舒适的一些服务。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乘务员在飞机上可能一人多职、一人多岗。好多低成本公司的乘务员,都穿个T恤,下面穿个牛仔裤。比如说餐食,想吃得好一点可能就要付费了,基本上不提供免费食物。小糕点、水呀,这些基本的东西还是有。

  中联航以北京南苑机场为基地,在京津冀地区,低成本航空的市场还相对空白,市场需求空间很大。中联航董事长唐兵认为,中联航的机型比较单一,这也有利于公司开展低成本航空业务:

  唐兵:中联航现在基本具备条件向低成本方面转,飞机都是单一机型,现在已经有26架在营运的波音737,到年底就有31架飞机。低成本航空每天要飞12个小时以上,比如从北京飞到广州,在广州半个小时就过站,自己把卫生搞一搞,就不需要养那么多人,高效运营。

  低成本航空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就是机票价格低廉,此前,国内民营廉价航空公司曾经推出过不到一百元的机票来吸引旅客。有消费者说,中联航转型廉价航空,这很好,但他还要观察,他们的机票是不是一直都会很便宜:

  消费者:是不是真的廉价航空,我什么都不看,我只看票价,而且我不是只看一两张票价,比如说这次是9块,下次就是19块,那没有什么意义,我就看你能不能一直比别人便宜。

  目前,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输量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不到7%,远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西部航空企业文化部负责人曾珠说,国内廉价航空的成本控制空间比较小:

  曾珠: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主要包括航油成本、飞机拥有成本、以及机场和空管这一块的成本,还有人工成本,共有4项成本,低成本航空一般都是把运营成本控制得比传统航空公司更低,然后放出更多的机票价格空间回馈给消费者。

  近年来,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考虑如何降低成本,以维持收益。民航局也明确鼓励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航空法律师曾钢认为,应该从税费政策上对低成本航空给予支持:

  曾钢: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机场收的钱,比如说廊桥费,比如我们空管部门收的空管费,都比国外要高一些,航油费也比国外高。在这种基础上,它的资费要降下来,硬成本就太高了。廉价航空要发展,本身还需要大环境的支撑,比如在政策上要给廉价航空必要的税收政策上的支持。

  嘉宾观察员张春蔚:我们对比国外的航空公司,你会发现廉价航空其实是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但是国内的廉价航空的话,你会发现它只是停留在一个初步发展阶段。国内的廉价航空市场其实还在一个科普阶段,大家更多是奔着票价去的,而忽略掉了这个票价的背后还有其他一些相应的配套,包括行李物品,包括你相应规则制度的遵守,包括时间段都有很多的涉及。所以我倒觉得有更多的人加入,会使得这个市场慢慢的热起来,因为消费者也会有所选择,就是为了让自己的时间更加有效,但是不愿意在价格上付出更多。有时候我们往往会看到,一旦是到航空业旺季的时候,即使有空座位,都不进行市场调控,即使有一个可以进行市场调控的手法,它都会按照既有的办法。如果每个人都采取的是等待的状态,这个行业许多真正的市场化,所以廉价航空一定程度上会带来我们航空业的改变和利益刺激。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