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东航明起测试机上WIFI 目前限于笔记本和平板电脑

2014-07-22 18: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芳婧)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飞机上也能WiFi上网,刷微博、玩微信,这样的飞行旅程,你期待吗?

  从明天开始到9月底,国内三大航之一的东航,将在京沪航线上进行机上WIFI测试,正式起飞空中互联航班,预计万米高空网速最高将达到32M。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依然要关机。东航转型办公室副主任张弛今天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时说,目前机上WiFi的使用只限于笔记本和平板电脑。

  张弛:根据目前法规的要求,手机仍然是不允许开机的,不允许在飞行的全程打开手机,包括飞行模式的手机,我们的空中WiFi能够允许旅客使用手提电脑或者是平板在空中连接WIFI来提供互联网的服务。

  估计很多听众有点儿纳闷,为什么手机就不可以呢?张弛解释,飞机客舱内布置热点,提供WiFi的使用环境,同时加装卫星通讯天线,旅客就能在连接WiFi之后通过卫星连接互联网。而手机有可能发射没有经过认证的通讯信号,安全性还没明确。

  张弛:我们的WiFi设备其实包括两个无线通讯的通道。第一个通道是我们在客舱内布置了热点,在客舱内提供WiFi的环境,使旅客能够连接WiFi。第二点是在飞机上加装了卫星通讯天线,使得飞机和36000里高空的通信卫星实现实时通信,这样可以让旅客通过WiFi连接之后通过卫星连接互联网。这两个设备发射无线信号的过程经过银行主管部门严格的适航认证的审批,也经过了大量的验证飞行和大量试飞,目前已经能够证实运行安全。但是如果使用手机的话,手机仍然有可能会发射没有经过认证的通信信号,安全性还没有得到进一步审批。

  张弛告诉记者,在飞机上实现空地互联服务,成本远高于地面互联网服务。但为了回馈旅客、获取数据,在商业测试阶段,东航和合作伙伴中国电信不向旅客收取上网费用。

  张弛:从成本的角度来说,当然相比地面连接互联网贵。我们在空中因为有一些禁管要求,同时使用卫星进行连接,成本当然会比地面使用的成本高。首先是从旅客体验和旅客享受服务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至于未来是否要更多的开放机上WiFi,张弛表示,要通过这一阶段的测试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张弛: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服务的测试运行,能够进一步积累数据,通过这样的数据积累,能够为下一步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是否可以开放大面积的使用提供进一步的依据。

  作为乘客,对机上WIFI这个问题怎么看呢?《天下公司》随机做了采访。

  消费者1:可以有啊,当然希望免费了,付费的话一般很少会用吧,就那几个小时,睡一觉就到了。我个人认为应该免费,付钱我是不会用的。一块钱我都不会用。

  记者:使用WiFi的安全性上有没有什么担心的地方呢?

  消费者1:没有,没有,因为它是有电磁屏蔽的,不会影响到通讯信号的。

  消费者2:希望啊,我觉得可以适当付费,但是不能太贵吧,比如说一个小时几块钱这种应该能接受,我觉得超过10块钱就太贵了。

  记者:那你对它的安全性有没有什么担心呢?

  消费者2:有的,如果会影响到安全的话那还不如不用呢。

  天津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小津表示,实验室阶段已经对相关因素做出了考虑,确认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接下来测试阶段就要综合考量实验室外一些想不到的因素。

  李小津:现在测试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测试这个问题,在实验室阶段对相关的因素都已经进行了考虑,确认它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在机上进行实地测试时,就是要看实验室里想不到的因素,如果能够通过的话,应该说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

  李小津分析,如果通过测试,不排除会在整个中国民航逐步铺开,但传统的三大航和低成本航空可能采取不同的策略。

  李小津:当然我想这也有一个各公司自己的策略吧,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可能会在技术成熟了,成本降得比较稳定了,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提供这种服务。我们传统的三大航一般都是商务客人比较多,可能对价格承受能力更强一些。

  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禾木表示,对于大多数的乘客来说,这似乎不会是他们选择航班的首要因素。

  禾木:比如像我如果选择航班,我首先看时间合不合适?是不是我方便出行?另外看一下机型、航空公司。我觉得我甚至都不会考虑到这个因素,但是对于那些有一些特殊需求的人,还有不在乎这笔费用的人来说,他们会使用这样的服务。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