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社区网上超市进化论:都想做平台

2014-07-14 19: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唐明、实习记者李尔昱)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家网上下单,一个小时就能送到,这样的方便快捷你能想象吗?

  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流行起社区网上超市。顾名思义就是把你家周围的便利店、超市、小吃店统统搬到网上,下单之后,一小时就能开门收货了。

  社区001创始人邵元元今天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的业务已经覆盖了北京80%的社区。

  邵元元:开通服务的已经有6个城区了,在北京已经两年多了,2004以后我们已经覆盖4000多小区了,占总数的80%至90%。

  同样是做社区服务的社区部落创始人阎海滨说,他们期望做一个平台。

  社区部落:这个平台的设立是根据锁定到整个终端系统5公里之内的即时型消费的便民措施,所以跟其它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我能在15至30分钟内帮老百姓把所有需要的东西通过我的app送到家里面。

  社区001与社区部落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模式碰撞。社区001是通过与社区周边超市合作,自建物流进行采购分销,而社区部落则是直接与社区周边的夫妻店合作,并且由夫妻店、便利店直接配送。

  两种模式面临不同的风险。比如当缺货时,因为超市都是当天晚上盘点,因此社区001不能及时了解缺货信息,只能靠自己的人去摸索,这样很可能造成不能及时送达。而完全由第三方配送又无法保障配送服务的标准化。

  社区001创始人邵元元介绍说,未来社区001还将更进一步建立社区服务的平台,包括社区社交、社区金融等等。

  社区001:未来我们会断断续续做这个事情,现在我们做的只是解决老百姓购物难的问题,第二个我要解决的是高端服务的问题,就是我们能在家里通过电子化手段去享受到周边的综合服务,这就是我下一步要挑战的。

  作为小公司,社区部落和社区001都是从一个小切口,切入了社区O2O领域,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然而老虎终归要来。

  今年5月,全国518家顺丰旗下的“嘿客”面世,顺丰表示,网上售卖的商品,很多都需要用户进行实际体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家电、3C、生鲜、服装衣帽等高体验度品类。针对电商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触觉、味觉和嗅觉,“嘿客”门店提供预售、试穿等服务。商品在店内不设库存,在消费者选择购买后,通过既有的快速物流进行配送。

  一位顺丰嘿客负责人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除了这些,还有洗衣、医疗等不属于顺丰的服务。

  顺丰:在生活便捷性方面,除了快递的物流以外,还有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便民服务,比如像洗衣代收,洗衣店不是每个社区都有,如果我们将店开在大型社区里,对于社区里的消费者在洗衣,家电维系方面等都有帮助,未来我们也会引进新的业务帮助消费者便于预约医疗门诊,旅行等业务。

  与此同时,阿里、京东、苏宁这些大佬大都选择了以社区实体店+网购预售+快速配送的形式布局O2O。6月12日,马云现身北京中国邮政集团总部,宣布阿里与国营物流老大的战略合作。苏宁也正在进行互联网零售门店的升级,预计在9到10月份,一批全新的苏宁互联网零售门店将在一线城市露面。

  除了布局,大佬们的野心更大。未来这些服务都将采用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顺丰嘿客将成为一个社区服务的平台网店。

  顺丰:目前我们基本是和商家合作,因为我们相信以顺丰现在的资源去涉足各个领域是不现实的,我们基本是把它作为平台来引进第三方的合作伙伴,目的都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这是双向的选择,如果他们认为也能够提供延展性的话,他们也会选择。

  不仅是电商大佬,围绕着“最后一公里”的打响的社区服务O2O已经让物业、银行都纷纷加入了进来,陆续还会有新的企业加入进来。在便利消费者的同时,如何保证产品及时送达,商品是否保真,服务态度是否足够好,这些都依然是个问号。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春蔚你们家周围有这样的社区服务O2O?

  张春蔚:起码我现在还没有使用到,因为我们小区每一栋楼下都有一个小卖部,这个小卖部包括代收快递都可以帮你做,事实上我们更需要24小时的服务,这就体现了电商的两个关键特点,第一省钱,第二省时间。

  

  

编辑:马继鹏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