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房价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的当下,房屋面积已经成为购房人的“心头肉”,收房时面积少一寸都会感到心疼。黑龙江哈尔滨宝宇天邑环球港三期B区的多位业主近期就正在为房屋使用面积“缩水”5平米左右而苦恼。宣传单上注明的房屋实际可使用面积是约86.84-87.66平方米,实际交付面积却不足82平方米。

  业主韩先生介绍,2019年12月份他在黑龙江哈尔滨宝宇天邑环球港三期B区购买了一套期房,看中的正是房屋实际可使用面积多、得房率高。2020年年底开发商如期交房,但是韩先生找装修公司测量新房的使用面积后发现,新房的实际交付面积和宣传不符,面积缩水了5平方米左右。韩先生说:“我们办理入户交费的时候,供暖系统里的数据也显示我这套房的使用面积是81.92平方米。房贷也都还将近一年了,没办法必须得忍痛把这钥匙拿回来。”

  多位业主介绍,宝宇天邑环球港三期B区6号楼、7号楼不管是大户型还是小户型,每家每户都存在房屋使用面积缩水的问题。业主任先生说:“我家还能到81平方米,我们同一栋楼10楼的一个业主,他家才77点多平方米。”

  任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实际交付的房屋使用面积和宣传不符的问题,业主们找过开发商,开发商也给出相应的答复,但说法前后不一,而且有些避重就轻。任先生介绍:“开发商给了两个说法,起初说是盖楼的时候为了加固,墙体非常厚,然后我们又测量了一下墙,发现这个墙并没有变厚,甚至有的墙体反而比其他期的要薄一些。然后我们又去找,开发商就换了说法,说是当初在设计户型宣传图时,误把两个阳台的建筑面积当成使用面积,加在使用面积的宣传图里了。他们回答是按建筑面积计价,所有户型宣传图,包括售楼员的承诺都不作数,只承认建筑面积。”

  记者核实相关证据资料时注意到,在一段视频资料中,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确实提到,在规划院提供的户型图上,阳台标注的是建筑面积,被开发商计算在使用面积里,所以出现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记者17日就房屋使用面积缩水等问题,向宝宇天邑环球港三期B区开发商——黑龙江宝宇天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进行了核实。张女士答复时避重就轻,反复强调,房子是按建筑面积销售的,宣传资料属于要约邀请,仅供参考,始终避而不答房屋实际使用面积与宣传不符的原因。

  张姓负责人:我们的合同面积是按建筑面积销售的,而且没有差一分一毫,如果我们建筑面积出现误差之后,都会多退少补。

  记者:宣传单上注明了实际可使用面积了。

  张姓负责人:我们只是作为要约,而且我们说的面积是仅供参考的。

  房屋使用面积和宣传不符、缩水5平方米,开发商以“宣传资料属于要约邀请”为由拒绝补差价,这个说法成立吗?业主该怎么办?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醒: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一般情况下认为其属于要约邀请,但是如果开发商对房屋和相关设施,所做说明和允诺,具体且确定,又对商品房合同的订立和房屋的价格形成了重大影响的,这种情况下就被视为要约。在今天的案例中,如果开发商的宣传材料中并没有明确注明有关内容属于“要约邀请”,并且通过宣传资料和其他的相关证据能够看出开发商的确是以房屋实际使用面积作为卖点、从而导致业主下定决心购房,那么可以认为,这个符合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解释,属于“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的情形,这种情况下业主完全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