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原本已成“往事”的“共享经济”,如今却被包装成了理财投资项目。在云南的刘女士最近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购买的共享纸巾机项目被骗了。所谓的共享纸巾机,就是一种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免费获得纸巾的机器。刘女士说,2008年,她在广东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购买了一批共享纸巾机当做投资。当时觉得公司承诺的收益很诱人,感觉共享经济也是风口,就投资了8万元。刘女士回忆:“当时这个公司在安宁的财富中心12楼,就把我们喊去,说他们(项目)的收益很高,每月可以返很多(钱)。我们很多人觉得收益确实高,而且是实体公司,想着应该不会骗我们。”

  与刘女士一样,王先生也是因为看重了这个项目高额收益,而且觉得云南分公司创新的代运营模式很适合自己,也就是说购买了纸巾机不用自己运营,全权交给共享纸巾机公司运营就可以了。因此,王先生拉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一共投入了48万元。王先生说:“他们的模式是让投资人购买纸巾机,购买之后再交给他们管理。我们买的四千元一台的纸巾机,交给他们管理,每个月可以返利500元。我和我的老婆还有孩子一共投了48万元。但是我们把钱投进去之后,他们就开始耍赖了。”

  让王先生和刘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投资没多久,公司就要求投资人更改合同,要把收益降下来,从每台纸巾机每月收益500元下降到每台每月收益60元。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没时间运营,如果不按照对方要求更改合同,就得自己运营纸巾机了。因此,她不得不同意更改合同。然而即使改了合同,同意降低收益,刘女士和其他投资人也没能拿到公司承诺的收益和本金。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8年5月共享纸巾机亮相昆明街头,通过扫描二维码,纸巾机就弹出一包“共享纸巾”。据广东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刘云付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首批超过500台共享纸巾机已经在云南投放完毕,昆明、安宁等地居多。2018年年内还将在昆明完成5000台机器的布局。

  不过据多位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在云南昆明、安宁等地实际投放的共享纸巾机不过几十台。

  迟迟收不到收益,甚至拿不回本金,投资人开始集体向公司讨要说法。不过这个时候投资人万女士却被公司告知,可以多交一万元,从而比其他投资人更早拿到本金。万女士按照公司要求缴纳了一万元但是至今还是两手空空。万女士说:“如果我把这一万元交了,他们说,有了收益以后可以先给我。如果我不交这笔钱,就要等先还给其他投资人之后,剩下的才能给我。”

  记者搜索发现,广东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目前已经无法打开,在企业工商查询系统中,广东共享纸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风险提示超过50条。目前,云南的投资者们已经向当地公安经侦部门递交了报案材料。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投资人要理性面对投资项目,对于过高投资收益率的项目要多一份谨慎。邵桐律师说:“第一,一个正常的经营行为,回报是有合理区间的。对于过高的回报率,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如果对方承诺有很高的回报率,很可能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实现的。我们老百姓常说,天上不可能掉馅饼。这是投资者应该去认真考虑的问题。第二,投资的合法渠道问题。合法投资渠道的项目,虽然回报率不算高,但一定会在投资之前提示投资者是有一定风险的,绝对不会用拍着胸脯、打保票的方式,承诺一定有高回报。如果对方做出这样的承诺,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