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您最近需要租房吗?”“您想贷款吗?”“为您推荐一款理财产品”“您听说过某某保险吗?”……电话推销没完没了,并不是个新问题。

  有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最近多次接到一个自称叫“美术宝”的机构打来的课程推销电话,对方告诉消费者,有针对孩子的免费一对一赠课,不过,需要消费者下载“美术宝”APP注册账号或者添加课程顾问的微信。消费者李先生说:“我还没有结婚,更谈不上有孩子,销售人员一上来就不管不顾地推销;而且,在第一次打电话时,我就已经明确表示,没有进一步了解课程情况的需求,但是后来仍然接到推销人员的电话。”推销人员反复推荐让消费者注册账号,这让李先生感觉很不好,干扰了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消费者李先生质疑平台取得电话号码并进行推销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随后,记者在搜索引擎中找到“美术宝”的官方网站,发现官网显示的客服电话是400开头的号码。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可以简单介绍课程情况,详细的信息,需要注册账号后等待工作人员回电进行介绍。

  记者很快接到了客服的回电,同样是虚拟号码,同样是态度很好,同样是告知“注册账号后,等待工作人员回电”。

  记者梳理发现,还有一些商家、平台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时不时就会接到信用卡业务推销电话、二手房二手车买卖的推销电话、线上线下课程培训推销电话……可谓“五花八门”“不胜枚举”。有消费者说:“大概有这样几种类型,比如办信用卡、卖保险,或者推销产品和服务。在自己不忙的时候接到这种电话感觉可以接受,如果是在自己很忙的时候,就会感觉很烦躁。”还有消费者说:“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接到的大多数推销电话对我没有什么价值,比如是关于买房或者二手车转让之类的,不符合我这个年龄段的需求。”

  消费者接到的电话往往是虚拟电话,无法回拨,很难判断真假,容易给维护合法权益带来障碍。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提示,对于电话销售,法律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能继续拨打,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出现了类似的违法情况,除了承担民事责任,还要对违法者进行行政处罚。消费者的权利是很明确的,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今年6月18日,工信部下发《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三大运营商、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呼叫中心,加强对骚扰电话的管控。工信部从准入门槛、号码管理等方面入手,直击要害,主要有三点:一是经营呼叫中心业务,首先要取得经营许可,通信管理局必须实地核验资质;二是呼叫中心电信业务接入号码原则上只开通呼入功能,想开通呼出功能,需提交不违规呼出承诺书,不得转让、出租号码;三是禁止为骚扰电话或拨打骚扰电话提供便利,不得以任何方式隐匿或修改号码,确保呼出电话溯源可查。

  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和呼叫中心即刻开展自查自纠,7月30日前整改到位,发现问题的,纳入失信和经营不良黑名单,并进行联合惩戒。这也意味着,全国范围内新的骚扰电话整治大幕已经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