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消费者去年底通过长租公寓平台“美丽屋”租房,并在其推荐的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办理了贷款用于支付房租。半个月后,消费者由于工作原因终止租赁,并按合同约定支付了违约金。不过时至今日,消费者的房租贷款仍然没有结清。对此,“美丽屋”方面声称,已经向消费金融公司结清了剩余款项;消费金融公司方面则表示,并没有收到“美丽屋”的任何款项。《天天315》本期聚焦:退房后贷款迟迟未能结清,长租公寓平台“美丽屋”被吐糟“不美丽”!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去年9月,蔡先生通过长租公寓平台“美丽屋”在天津市河东区租了一间房,并与对方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根据合同约定,房间的租赁期限是一年,租金是每月1200元,此外还有五百多元的服务费。付款的时候,“美丽屋”的工作人员向蔡先生推荐办理消费贷款用于支付一年的房租。蔡先生说:“办了一个13640元的贷款,每个月我还贷款就可以了。金融公司把这笔钱全都打给了‘美丽屋’公司。”

  半个月以后,因为蔡先生所在单位可以为他提供宿舍,他打算停止租房。“美丽屋”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合同尚未到期,按照合同约定,他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蔡先生表示认同,并和对方解除了租赁合同。

  不过麻烦的是蔡先生虽然与“美丽屋”终止了房屋租赁合同,但与消费金融公司签订的贷款合同还没能解除。“美丽屋”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会把余下的房租返还给消费金融公司,为他结清贷款。不过,半年时间过去了,蔡先生的这笔贷款仍然没有结清。蔡先生说:“他们说是在三四个月内帮我还清,到现在也没有返还,我的征信还受到了影响。”

  这段时间他多次和“美丽屋”方面沟通结款进度,不过对方的答复让他非常困惑。“美丽屋”客服表示,已经将剩余款项支付给了消费金融公司。

  另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却否认收到过“美丽屋”支付的款项,因此无法为他结清贷款。

  蔡先生表示,此前“美丽屋”方面是可以开具“贷款结清证明”的,如今出现这种情况,他认为与传闻“美丽屋”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有关。他在跟“美丽屋”协商过程中还加入了一个维权群,群内有一百多人,来自全国不同城市,他们都是与“美丽屋”有纠纷的房客和房东。记者也注意到,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在网络平台反映有关“美丽屋”的租赁纠纷。

  “美丽屋”官网显示,它是联优科技旗下的全国性长租公寓品牌。截至目前,已开通北京、天津、南京、成都、西安、青岛等17个城市的服务,房源量近7万间,管理资产达600亿元以上。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认为,消费者可以直接要求“美丽屋”退还剩余租金。“‘美丽屋’没有跟消费者结清剩余租金,从法律角度来说,消费者可以直接起诉‘美丽屋’,要求退还剩余租金,以及赔偿由于‘美丽屋’逾期退还租金给消费者造成的所有损失。”

  裘叶律师还提醒消费者,在办理“租金贷”的情况下,一旦出现纠纷或者长租公寓平台爆雷跑路的情况,消费者可能落入租金拿不回来、房子无法继续租住、贷款却要一直还的窘境。因此,对于“租金贷”的支付形式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