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陕西西安房屋租赁市场起波澜,西安左旗、陕西龙德、西安木浮生、西安沃客等多家以租房托管为业的中介公司失联,受损的租客和房东人数超过千人。目前,相关部门已出手整治。《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王月池做客直播间,共同关注“中介租房托管业务,到底应该怎么管?”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陕西西安的一位租客遭遇了一件令人气愤的事情,明明签了租房协议,也交了租金,可是没住多久,房东却要求租户马上退房,而就在这个时候房屋中介居然消失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西安不仅仅是西安左旗这一家企业存在问题,事实上用同样的套路骗取租户租金的中介公司至少有18家。以高价从房东那里得到房源,再以低价吸引租客缴纳一年以上的大额房租,最后卷款跑路。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也已经有所动作,开始出手整治。

  近一年来,类似这样的骗局开始频繁出现,租户在寻找房源时要小心这类以租房托管为业的中介,在签订租房协议的过程当中,最好和房东进行直接沟通,以免赔了租金,丢了房子。

  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不少。今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召开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信办、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相关问题整治实施方案》,并公布四部门举报电话,整治重点为:坚决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

  10月10日,西安市住建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联合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近期“南京乐伽公司”“左旗公司”所暴露出的问题,重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规经营、出租住房、分割出租、发布虚假租赁信息、提供“租金贷”、提供经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七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对整治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并公布了七部门举报电话。

  10月18日,西安市住建局向市民发出9家公司不诚信经营的风险提示,包括西安马驰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西安狮子座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左旗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持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陕西诺客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百客居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西安鑫呈同宏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西安中宜伟业置业有限公司、西安忠亿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并提醒在与这9家公司进行租房交易时,谨慎选择,注意风险预判,避免利益受损。同时称将联合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在公布9家不诚信公司后,不断有新的租赁公司爆雷,也有受害者反映,维权过程不太顺畅。目前相关部门工作在持续推进之中,这其中有很多细节需要核实、梳理、处置,希望整治方案能够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