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线上平台购买音乐、电影、有声读物等虚拟商品时,并不像购买实物商品一样,能紧握在自己手中。多数情况下,平台掌握更多主动权,一旦这些商品或者服务出现问题,消费者想要维权也非常被动。《天天315》本期聚焦:“斑马智行”更换音乐合作平台,消费者此前付费下载的歌曲说丢就丢了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消费者张先生2016年买了一辆荣威汽车,车内搭载了“斑马智行”平台。这是一款智能出行App,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付费购买流量,收藏“虾米音乐”的歌曲和有声读物等。张先生说,他从2017年8月首次购买,到2019年4月,购买了十几次,每次50元,收藏了几百首歌曲。

  今年10月份的一天,“斑马智行”App通知用户绑定“酷我音乐”并赠送了7天可以使用99G的流量。一开始张先生并没有在意,但几天后他发现自己在“斑马智行”上收藏的歌曲和有声读物都不见了。致电“斑马智行”客服部门后才被告知,因为“虾米音乐”经常涉及版权问题,所以“斑马智行”将合作方换成了“酷我音乐”,为了补偿消费者,特意赠送了7天99G的流量。

  张先生对于“斑马智行”平台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他用了接近两年的时间,共收藏了几百首歌曲,才用了16G。而“斑马智行”给用户的补偿是7天99G。他认为,“斑马智行”并没有充分考虑用户体验。付费购买流量收藏的歌曲,应该算作自己已经购买的商品,“斑马智行”应该为这些商品的丢失而负责。

  经过与“斑马智行”客服部门的沟通,张先生随后发现,自己被赠送的99G的流量使用期限,被悄悄地从7天改为了一个月时间。对于更改合作方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斑马智行”客服人员表示,即使不换,“虾米音乐”的很多歌曲也不能再听了。消费者张先生最终向“斑马智行”提出免费使用99G流量3个月,但遭到拒绝。对方一再强调是“虾米音乐”版权出现问题,才更换合作方。

  消费者通过“斑马智行”平台,付费购买流量,收藏了几百首“虾米音乐”的歌曲和有声读物,却因为“斑马智行”更换合作方都消失了。消费者收藏的这些音乐和有声读物,应该算是已经购买的商品吗?消费者的权益是否受到了侵害?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认为:“首先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损害。‘斑马智行’更换了合作方,这种更换行为对消费者将来享用音乐服务构成了重大影响。而这种情况,‘斑马智行’并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其次是消费者的财产权受到了侵害。”

  “斑马智行”目前提出的对消费者一个星期99G的流量补偿对消费者公平吗?“斑马智行”的客服人员一再强调是因为“虾米音乐”的版权出现问题才更换合作方,这种解释合理吗?芦云说:“既然平台方现在提供的服务要发生变更,从合同法来讲,这就是合同的变更。而合同的变更不能单方进行,要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如果消费者不认同变更方案,平台方不能强加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对于合同的变更和履行拥有选择权和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