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发布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撤销注销207家机构从业资质

2018-12-25 13:3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虚假认证、非法认证,出具虚假证书、虚假检测报告和虚假注册材料……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逐渐显现。今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严查认证检测违法违规问题。昨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发布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撤销注销200余家机构从业资质。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昨天(25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在会上介绍,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刘卫军说,制度设计不完善,整体供给质量不高;认证检测机构服务能力不强、国际竞争力较弱;社会认知度不高、法治环境和政策措施不够健全等。最为突出的是,行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一些从业机构及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不强,一些认证检测活动的规范性、有效性不高,违法操作、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存在认证检测乱象,既损害了认证检测行业信誉,也损害了市场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今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严查认证检测违法违规问题。据了解,这次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监管部门对于认证检测行业近年来首次全覆盖、多领域的全面整治。刘卫军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是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行政监管、认可监督、认证人员管理三个方面,针对认证检测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和综合整治。

  刘卫军表示,在认证领域,主要针对社会反映较多的“未经批准非法开展认证活动、买证卖证、虚假认证、关键认证环节走过场”等“认证乱象”开展整治。一是针对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组织开展对指定认证机构、实验室及其人员的监督检查,并对电线电缆、小家电、灯具等重点产品进行认证有效性抽查;二是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有机产品认证,组织开展对认证机构的全覆盖检查,要求认证机构对所有获证企业逐一排查,并抽检蔬菜、茶叶等有机产品;三是针对发证量大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开展对获证组织的随机抽查,检查认证档案的真实性和认证活动的合规性;四是针对风险相对较高的新批准认证机构,组织开展对2018年新批准设立机构的“飞行核查”,实地核查其是否持续符合设立条件;五是针对投诉举报的涉嫌违规机构,进行调查取证和查处。共计检查各类认证机构101家。

  在检验检测领域,组织国家专项监督检查,督导地方落实辖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检验检测市场明察暗访,进行全面排查。在北京等地区针对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等领域,委托专业机构以消费者、用户方身份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目前已完成对4个省(区、市)238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查访工作。

  这次查处情况如何?据刘卫军介绍,这次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的认证检测机构及认证从业人员,其中,针对检验检测机构,共计撤销注销207家机构从业资质,对行业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针对认证机构,共向社会曝光3家非法机构,撤销10家、注销4家机构从业资质,对29家机构予以警告,对13家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1家机构予以风险预警;责成认证机构撤销、暂停761张存在问题的证书,涉及企业562家;查处无证制售CCC产品违法行为648起、涉及1367批次产品;此外撤销1家机构、暂停2家机构的认可资格,对5家机构缩小认可范围;针对检验检测机构,共计撤销、注销207家机构从业资质;并撤销8家机构、暂停16家机构的认可资格,对79家机构缩小认可范围;针对认证人员,撤销189名违规失信人员的注册资格。

  会上还通报了全国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非法开展认证活动、深圳中大国际认证公司和上海色瑞斯认证公司出具虚假认证结论、江苏宏强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美瑞凯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出厂销售未经认证的CCC产品、南宁市杰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出具虚假检测结果、江西欧兰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滨州市通九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4家检测机构骗取资质认定证书、北京中鼎恒昌认证公司和青岛欧检认证检验公司认证人员弄虚作假等10起典型案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发布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时,还介绍,通过专项整治,监管部门发现目前认证检测市场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整治这些问题:比如从业机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对自身人员疏于管理;一些机构及人员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不强,认证检测活动存在不合规现象,甚至出具虚假的认证证书、检测报告和注册材料;一些机构违背公正性原则,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同时也发现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认证人员管理还存在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比如监管制度存在漏洞、监管执法依据不足、认可约束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升、对认证人员执业的持续规范性监督还需加强等等

  在会上,央广经济之声记者就如何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问题反复出现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司长许新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介绍,下一步将针对机动车检验,环境监测,建筑建材检测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刘卫军表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将进一步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巩固深化整治效果,维护认证检测活动的公正性,提高认证检测供给质量,更好地传递市场信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发布

昨天(25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认证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