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假冒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

2018-11-24 13:3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中消协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如何监管?《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中消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董祝礼、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李妍、中消协投诉部谢龙做客直播间,解析消费热点,分享维权主张。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

  本次中消协的调查,通过对全国各地多个农村集贸市场进行实地体验发现,一是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二是农村集贸市场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三是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据介绍,各地乡村集市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农村集贸市场数量多,覆盖面大,比较分散,给监管带来困难。二是长期以来,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致使农村集贸市场几乎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另外,农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较为薄弱。

  针对调查体验发现的问题,中消协建议:一是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二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三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力量与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五是大力推广农村集贸市场示范点建设。根据农村消费特点和消费升级需要,让农村消费者在日常消费场景中接受良好消费教育,培育质量安全意识、绿色消费意识和维权法律意识。

  随着我国农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消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某种程度上,农村集贸市场承载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村消费幸福感的使命,期待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创新监管,让违规违法人员付出代价,真正让农村集市成为广大农民放心购物的场所。农村消费者也要勇敢说不,积极维权。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发布

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