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帝“退全款”营销遭质疑 华帝回应:将严格按约定做好消费者退款工作

2018-07-22 14:4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华帝“退全款”营销玩套路被中消协点名,华帝回应,将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相关热点话题。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也让华帝赚足了“眼球”。7月16日凌晨,世界杯冠军出炉,法国队以4:2击败克罗地亚队,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这也让在6月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很兴奋。因为华帝此前发消息称,若法国队夺冠,消费者可凭发票获全额退款。此后,华帝公司宣布,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但不少消费者注意到,华帝对退款设置了各种条件,而且华帝之前承诺的“退全款”,并非是现金,而是相应平台的购物卡,引发消费者对华帝“退全款”营销的质疑。针对华帝用户退全款遇阻一事,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公告称,世界杯期间,华帝公司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现法国队已夺冠,但据消费者反映和媒体报道,华帝公司未能依约兑现承诺。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公开征集该活动引发的投诉。华帝股份有限公司20日则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华帝将恪守诚信原则,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广大消费者监督指导。

  对此,李斌表示,这种营销方式能发挥商业想象力,而如今争议焦点在于华帝是否按照约定条件进行退款。在这之前,首先要弄清事实,华帝在活动之初是否充分向消费者告知了活动规则,比如是否有期限限制、退款是退现金还是购物卡。如果华帝尽到告知义务,消费者知情并选择,那退卡毋庸置疑是合理选择,关键看信息是否对称、是否公开透明。此外,还需要弄清在投诉事件中消费者所陈述的是否是事实。

  记者浏览华帝公司的官方微博发现,5月31日这家公司最早发布的宣传海报的右上角有一行很小的字,上面写着“活动细则,详询华帝当地各终端门店或各电商平台华帝授权店”。同时,微博的文字介绍还写明,活动详情请点击网页链接。记者打开链接后发现,针对线上电商的退款,确实写明了退全款方式为退购物卡。那么,此种做法在法律上合理吗?

  李斌认为,企业要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告知消费者活动规则,让消费者明白活动规则之后自愿参与活动,此时双方的合同真实有效,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达。华帝在活动当初,如果通过官方渠道向消费者告知了活动细则,比如请点击链接查看活动细则、请咨询线上线下经销商和授权店,实际上就给了消费者知道活动规则的权利。在民商事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意味着企业有权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品牌营销模式,只要该模式合法、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只要对交易对方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它都应被尊重。所以华帝如果真的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应当按照承诺快速有效地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向消费者发放退款,这才能使消费者感到企业是诚信的。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华帝“退全款”营销遭质疑

华帝“退全款”营销玩套路被中消协点名,华帝回应按照售前约定,切实做好每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