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警惕网络社交平台骗局

2018-07-18 13:3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将微信“附近的人”加为好友,看脸是貌美小姐姐,实际上却是“糙汉子”,还可能是“大骗子”;被“好友”拉入微信群,被告知投资理财可以赚大钱,最终却损失几十万元。除了微信,QQ、陌陌等网络社交平台上诈骗案件频发,花样百出,而且呈现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等特征,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甚至生命危险,极大损害社会诚信。经济之声《天天315》特别专题《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本期聚焦:警惕网络社交平台骗局。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微信、QQ、陌陌等网络社交平台上诈骗案件频发,比如利用附近人功能交友进行诈骗,打着网络兼职的旗号诈骗等等。网络社交平台被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盯上,渐成诈骗温床。  

  微信“附近的人”主动加你为好友,头像是一个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八成可能是微商,但是就有人愿意坚信剩下的两成会是“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机遇,不料竟被缘分伤得措手不及:加了微信后多次被骗财不说,所谓的“小姐姐”竟是个膀大腰圆的“糙汉子”。

  用微信支付方便快捷,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支付。但不少人也会担心,在方便快捷的背后,也暗藏风险。警方提醒,大家一定要分清微信的收款二维码和付款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

  16个人使用500多部手机,更换不同的角色与微信群里的人聊天,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利用模拟黄金交易平台骗取钱财。就在几天前,北京顺义警方远赴广东佛山,打掉了这个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嫌疑人20名,这个团伙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诈骗2000多人,涉案金额达3亿元。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现在关于防止诈骗的信息,媒体传播很多。关键的问题除了其本身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相关法律和平台的安全机制还不健全之外,消费者提高警惕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首先在安装社交APP时,尽量不去给应用授权,尽量不提供个人信息。其次,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尽量少曝光自己的信息,防止不法分子拼接零散的照片、视频或者聊天记录,对用户比较精准地实施诈骗。建议大家在不同社交平台上,不要用同一个密码或者同一个账号。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警惕网络社交平台骗局

近年来,微信、QQ、陌陌等网络社交平台上诈骗案件频发,比如利用附近人功能交友进行诈骗,打着网络兼职的旗号诈骗等等。网络社交平台被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盯上,渐成诈骗温床。